想走快一點,一個人走;想走遠一點,就一起走

5481288539_2c8f554a37_z

「想走快一點,一個人走;想走遠一點,就一起走」這句話聽起來有點詭譎,因為一個人可以走得快卻走不遠,多個人一起走,走得慢,卻走得遠,這本身有點衝突,但卻不妨礙它想表達的意思。

想想我們學生時代時,自己一個人把握在最短的時間內,學習最多的東西,有時候自己一個人可能比較好,人多難免浪費額外的時間;但對於新創公司來講,自己一個人創業無法永久持續下去,創業需要的是一個團隊,因此,創業人多才走得遠、走得久。

弄清楚什麼時候該一個人!

有些事情你可以一個人,因為那樣可以達到最高的效率,在網路時代裡,你很容易輕鬆做到一個人發揮幾十個人的力量,例如你可以輕鬆成立一個Facebook粉絲團,宣傳你的理念;但要打造一個團隊,你需要的是眾人的力量。

郭台銘曾說:「這個世界沒有大的打敗小的,只有快的打敗慢的。」正好說明了「快」的重要性。

弄清楚什麼時候該多個人!

一個人的好處是「快」,但力量有限,眾人的缺點是「慢」,但力量強大;你無法靠自己一個人打造一個團隊、你無法只靠自己經營一家公司,所以你必須弄清楚什麼時候你該找人加入你。

拿捏輕重、平衡

DSC_3761
有些人在應該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卻急著找其他人加入;但在需要其他人加入時,卻仍然選擇自己一個人;因此,拿捏這之間的輕重與平衡,就變得很重要。你必須了解什麼時候你該一個人,而什麼時候你該找人加入!

別害怕自己一個人開始!

當你想做點什麼的時候,自己一個人開始是最快的,等你做出一點成果時,你會發現有人慢慢想要加入你,因此,不要害怕自己一個人開始,如果你沒有做出一點成果的勇氣,就會讓你在起跑點上落後,失去了前進的勇氣。

及早培育你的人脈圈

及早打造你的人脈網路,才不會當你需要多個人一起時,找不到人加入你。研究顯示,你的平均收大約等於與你關係最親密的五個朋友的平均,因此必須謹慎選擇你要交的朋友,並及早打造自己的人脈存摺。

「想走快一點,一個人走;想走遠一點,就一起走」這句話有其道理,試著在自己一個人走與一起走之間拿捏平衡,找到最適合你的方式,然後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photo via aigle_dore pedrosimoes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