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不停地做選擇,選好了就全力衝刺!

8031936764_d3d975b5bf_z

每個人每天都充斥著無數的選擇,每天你要決定今天中午要吃什麼,週末要決定去哪玩,在你還是學生時代時,你要煩惱著要選擇什麼科系、要主修什麼,選定了之後,還要選擇要修什麼課,人生就是充滿了各種選擇,或是可以說,人生就是不停地做選擇!

既然是選擇,代表選項一定是兩個以上,有選擇就會有放棄,當你放棄某些東西,代表你認為你選擇另外一件事對你來說比較有價值。

為了夢想本來就該努力,但是最可憐的莫過於「選錯了路」且路已遙遙不可歸的時候了。因此我們必須給自己劃條停損線,確保在那條界線之前所有為夢想付出的努力不至於毀了我們的人生。
—— 南仁淑,《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

人生最令人懊悔的一件事之一,不外乎是自己已經走了很長一段路,才發現自己走錯了路,如果你只是迷了路,往回走再朝正確的路駛去就可以了,但如果是你的人生,走錯了路,那遺憾未免也太大,你失去了時間、付出了努力卻沒有回報。

做越多決定、決定會越準!

如果有什麼能夠增加選擇的精確度,那可能就是不斷做選擇,你越喜歡做選擇、做越多選擇,你的選擇就會越正確。

8528725328_ffe4ba4283_z

千田琢哉曾說:「有能力決斷並且快速決斷的人,並非都是腦袋特別清晰、特別果敢的人,而是平時即確實練習判斷的人。」 平時越能夠快速做決定、做出選擇的人,就更有能力對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

選好了,就全力衝刺!

人生中,你需要猶豫的往往是你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在那個地方你多花點時間思考要走哪條路是好的,因為選錯路的代價太高,花點時間思考自己的人生,讓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是好的。但是當你已經做出了選擇,你就再也沒有遲疑的必要,你不需要選擇了要走哪條路之後,還每天質疑自己是否選錯了路,除非你確定你選錯了路,否則你應該讓自己全力衝刺、往前駛去!

追求與實現夢想不是一條直線的高速公路。就像人生的其他挑戰,沿途會有坑坑洞洞與阻礙。界定好夢想以後,就要行動,全力以赴,卯足正面能量。
—— 羅伯・麥克・傅立德,《人生的行銷企劃書

猶豫的人生是令人擔憂的,常常讓自己處在猶豫的狀態會耽誤自己的人生,就像作家羅伯・麥克・傅立德在《人生的行銷企劃書》一書中指出,當你界定好夢想後,就要全力以赴!

善用If-Go原則
if-go
所謂「If-Go」原則,意思是當你發現了自己走錯了路,便迅速的回到上一個對的起點,再謹慎思考接下來的選擇,然後再次做出選擇,讓自己走上正確的道路;善用這個原則便可以避免自己一錯再錯,踏上永無止盡錯誤的循環,當你發現自己選擇錯誤,就趕緊修正,再次讓自己踏上正確的軌道。

人生就是不停地做選擇,選好了就全力衝刺,人生需要停下來思考的只有當你在十字路口選擇的時候,其他階段你都應該全力衝刺,因為你已選定了道路,再也沒有遲疑的必要。

 

(photo via marfis75 42386632@N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