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與得,減法生活越過越快活!

3520922585_ca7881f19d_z

如果你害怕捨棄某些東西,可能是因為你認為捨棄就是讓自己生命中少了一點東西,或許你會認為這樣子就是一種損失,但這世界很奇妙,有時候你捨棄一點東西,將某些東西往你的生命之外丟棄,你反而會得到更多東西,你在捨棄的同時,你也在獲得。

就拿「幫助他人」這回事來說,當你在幫助他人時,你不僅僅只有付出而已,在幫助的同時你也在獲得,你獲得了別人對你的好感、你獲得了當你之後陷入困難,別人會願意反幫你一把的機會,當你給予的同時,你也在獲得。

丟掉多餘的雜物,你人生會更好

你衣櫥裡面不會再穿的衣服,你家裡不會再用的東西,都是你應該丟棄的東西,即使你認為擺放在原本的地方也不會影響到自己,但事實上它們確實佔了一個位置,它們確實會影響到你的心情。

與其堅持使用一百樣東西,不如嚴選十樣東西,較能養成珍惜物品的習慣,東西用得愈久就愈划算。
—— 緩莉舞,《少物好生活:捨棄無用之物,讓家成為真正抒壓的地方

你所留下的東西,應該都要是你很喜歡的,當你選擇讓你周遭的事物都充滿了自己喜歡的物品時,你就能擁有好心情,減法生活將大大改善你的心情、影響你的人生。

3713942772_39deeab9cf_z

失去的東西別放在心裡

如同丟棄那些你不會再用的東西一樣,若你失去了什麼東西,也別留戀,就像時間一樣,走過了就再也不會回來;反之,你應該關注你可以改變的事情,無法改變的事情要選擇接受、放下,可以改變的事情則努力做出改變。

現在正為某件事所苦的人,內心狀態可能比實際壓力還要沈重吧。那是因為心靈之箱很小,沒有多餘的空間讓你塞太多東西的緣故。持續背負內心的重負,會消耗你的能量,讓你失去自信。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當你在心裡塞了太多東西,就會沒有多餘的空間讓你思考,你必須將一些東西往心裡外丟棄,才能有更多的空間容納其它的東西。

情緒,只是一種心裡作用

換句話說,如果你不願意,任何人都沒有辦法影響你,即使是情緒也好,只要你選擇丟掉你的心理反應,就不會讓情緒影響到你,你的生活也會變得更好。

在這繁雜的世界、每天忙碌的生活當中,我們都該好好學習減法生活,學會丟掉一些東西,才會有更好的事物進入我們的生命裡。

 

(photo via chezbunny artotem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