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不容易,但也不會浪費你的青春

8409301704_9e0a4331df_z

創業,某種程度上意味著「變動」,你不確定自己是否會成功、不確定商業模式、不確定公司能否賺錢,有很多很多的不確定都是在創業過程中你會遇到的,所以,將創業視為一種「變動」一點也不為過。

許多人害怕創業,因為害怕自己會失敗,失敗就是「失敗者」的象徵,害怕別人會認為自己是個失敗者,但創業同時也是充滿冒險與精彩的過程,無論你創業是否成功,過程中肯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那是在大公司裡學不到的,創業不容易,但也不會浪費你的青春。

黎智英曾說:「創業成功,不僅要靠智商能力(IQ),更要靠意志力(EQ),因為創業者永遠為失敗的陰影所籠罩,一步一驚心。」

創業,有時候更需要的是一些內在的特質,包括意志力、企圖心、毅力等等,有比非常人一般的內在特質,更能夠面對失敗的考驗與在充滿挫折的情況下選擇堅持下去。

創業,踏上了就無法回頭

也許你曾經以為,如果創業失敗了,頂多回到大公司上班,繼續過著以前一般的日子,但一旦你踏上創業之路後,你可能就會發現自己已經回不去了,同時,你的履歷上也多了創業的經歷,這對於去大公司面試可能是扣分而不是加分。

你不一定要創業,但一定要有創業的冒險精神

你不一定要創業,畢竟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但你一定要有如創業家般的冒險精神,面對不斷變動的世界,具有冒險精神是讓自己永遠不會被市場淘汰的關鍵態度。

謝家華曾說:「我人生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創業。我想,這是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創新跟嘗試新事物,然後把一路走來學到的教訓,運用在新的事業和生活當中。」

創業,你會學到很多東西,如果你決定踏上創業了,可以肯定的是,這個過程會讓你學到很多東西。你會學到如何讓一家公司從無到有、如何開創市場、如何打造好產品、如何建立一支優秀的團隊、如何領導…等等,而這些很多是你在大公司裡學不到的。

如果你害怕創業,或是覺得自己不適合創業,選擇在一家自己喜歡的公司上班,那麼你也要讓自己具有創業精神,在大公司裡奉獻自己的所知所學;如果你決定踏上創業了,就必須在創業前明白這是一條不歸路,一旦你選擇踏上了這條路,多半就回不去了,無論結果如何,創業絕對不會浪費你的青春。

 

(photo via heisenbergmed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