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存錢,更要懂得花錢

6870888815_24c39c51f3_z
「存錢」可能是一種習慣,但是「花錢」卻是一種專門知識,懂得「存錢」讓你養成不喜歡花錢的慣性,或許你還習慣用記帳軟體,紀錄自己的每一項支出,而「花錢」則不僅僅只是知道該如何運用自己的金錢,還包含了投資、理財等各個面項。

但存錢與花錢有非常大的不同,你存了多少錢就是多少錢,但你花了多少錢,未來卻可能回報給你更多;換句話說,懂得花錢比懂得存錢更重要,因為知道怎麼花錢才是你邁向財務自由的關鍵。

「因為沒錢,用便宜的東西就好」這種觀念會讓自己陷入無法致富的惡性循環中。唯有經過用錢的挫敗,才能懂得如何理財。當務之急,必須想辦法擺脫惡性循環。
—— 藤卷幸大,《給10年後不後悔的自己

也許為了存錢,會讓你想買便宜的東西,但是卻會造成惡性循環,降低了你的生活品質,讓你周遭的事物充斥著可以用但你卻沒有很喜歡的物品,因此,學會怎麼花錢比怎麼存錢更重要。

強迫自己投資

至少學會一樣投資理財工具,最好還是像共同基金那樣,可以強迫自己投資,每個月從自己的銀行帳戶中扣款。

蕭碧燕曾說:「如果你和絕大多數的人一樣,手頭並不寬裕,那麼首先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儲蓄。我這裡所指的儲蓄,和一般倡導的概念不太一樣,不是 「收入-支出=儲蓄」,而是「收入-儲蓄=支出」,也就是每個月強迫自己儲蓄之後,再來分配支出。」強迫投資是一種很有效的方法,它讓你養成先把錢拿去投資的習慣,而不是先花在其他物質上。

持續性收入才是根本解決財務問題的方法

如果你的薪水來自於工作上的收入,那麼這屬於「一次性收入」,代表當你停止工作以後,收入也跟著停止了。真正能解決財務問題的收入是「持續性收入」,只有替自己打造一個讓金錢不斷增值的系統,才更有機會擺脫金錢的泥淖。

當你還在被薪水制奴役時,有錢人早已搶先一步,根據自身的專業和發展優勢,替自己量身打造一台,全天候運轉、不需要休息的印鈔機。
—— 狄驤,《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2:想脫離「貧性循環」,就必須打造自己的「印鈔機」

持續性收入就像印超機一樣,即使你出國、休息、旅遊,它仍然能夠替你帶來源源不絕的收入,常見的持續性收入有諸如以下:

1、房地產
2、公司、事業
3、某個會替你賺錢的投資工具
4、你所擁有的未來會不斷增值、創造金流的資產

「存錢」是一種習慣,但「花錢」卻是一門專業知識,你存了多少錢就是多少錢,但你花了多少錢,卻能夠替你帶來更多的財富,這有賴於復利的效果,因此懂得花錢比懂得存錢更重要。

 

(photo via 68751915@N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