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一種資源分配的問題

11421413233_f8f19707a0_z

作家佐藤剛史與馬場純子在他們的著作裡《讓你可以結婚的婚學:哪些人你永遠不必問,哪些人你永遠不必等!》提到了結婚其實是一種資源分配的問題,意思是所有的選擇都有代價,你會失去一些東西,但同時也會獲得一些東西,結婚這件事也是一樣,你可能會失去自由,但你多了家庭、孩子;換個角度來看,結婚,是一種資源分配的問題,看你滿不滿意最後的結果。

如果你正在思考要不要結婚這件事,不妨試著思考,你願意投入在結婚裡多少資源?你願意一起共組一個美滿的家庭,而不是結婚後將家庭的事都丟給另一半;你願意奉獻你的時間在教育孩子上,而不是將教育這件事丟給他人;你願意花時間陪伴父母、照顧家人,而不是讓自己忙於工作,疏於家庭。

從經濟學來思考,在結婚後,如何有效率地分配時間、金錢等資源,正是維持和諧與幸福婚姻的必備條件。
—— 佐藤剛史, 馬場純子,《讓你可以結婚的婚學:哪些人你永遠不必問,哪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換句話說,你結婚後如何分配資源,才會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豐富與充實?你必須謹慎思考結婚這件事是否讓你生命更好了,兩個人共組一個家庭應該要一加一大於二,而不是會彼此會互相扣分。

結婚,你得到的多,還是失去的多?

要思考這個問題就必須列出結婚後你會得到與失去的東西,舉例來說,結婚後你會失去的可能有:

1、自由
2、獨處的時間、額外的時間
3、跟朋友聚會的相聚時光
4、金錢
5、原來的生活步調
….等等。

會因為婚姻而得到的東西,則有諸如以下:

1、小孩、家庭
2、幸福
3、同居的家庭生活
4、安全感、責任
5、你的另一半,共度一生的人
….等等。

藉此來衡量你失去的多還是得到的多。

6710232525_9fe476a909_z

佐藤剛史, 馬場純子指出:「其實那些看似在婚姻中失去的東西,等你熬過小孩還小的那幾年,隨時都能重新找回來。甚至,因為有了家人的支持,讓你更能放手一搏。」你在婚姻中得到的東西,可能在之後的日子會慢慢失去;同樣的,你在婚姻中失去的東西,在你結婚後可能也能慢慢找回來。你所獲得與失去的東西,可能不會是永遠。

弄清楚你想得到什麼?願意捨棄什麼?

其實你因為結婚而失去的東西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少,通常都是得到的比失去的還多,比資源分配更重要的一個議題是,你必須了解自己為了婚姻而願意捨棄什麼?同時,你希望獲得什麼?

實際上,所有事都一樣,如果沒有捨棄,就不算選擇。而結不結婚這件事情事,其實不需要參考任何意見,只要問問自己,想過什麼樣的人生就能夠得到答案了。
—— 佐藤剛史, 馬場純子,《讓你可以結婚的婚學:哪些人你永遠不必問,哪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2296459572_f16741ab73_z
當你想結婚時,代表你相信結婚能夠將你帶向一個更好的人生,你必須相信結婚能夠給你帶來更多幸福。同時,你必須了解自己願意為了婚姻而捨棄什麼?而不是為了結婚而結婚。

結婚,一種資源分配的問題;我們必須了解在婚姻中自己想獲得什麼、願意捨棄什麼,願意將自己多少的時間、付出等各種資源投入在婚姻生活中,如同生命中的各種人生抉擇一樣,每種選擇都會有代價。

 

(photo via nathancongleton tian2992 deapeaj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