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幸福是需要練習的!

4858397745_fed336e4be_z

你可能是一個自認為感情經驗很豐富的情場高手,也可能是一個渴望獲得一份真摯愛情的浪漫份子,你可能不是那麼幸運,第一次戀愛就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夢中情人,你很可能還受過傷,談過了幾場戀愛之後,才發現戀愛很不容易,你從中學習,只希望每一次戀愛的自己都能表現得更好,獲得你心目中所想要的幸福。

原來,幸福都是需要練習的,沒有人可以在第一次就完美演出,每一次的戀愛經驗都讓我們更好,讓我們成為一個更成熟的人,經過練習過後的戀愛,讓我們更能擁有真正的幸福!

愛自己也要像愛戀人一樣,需要適當地『表達』出來。就像戀人為自己準備了一桌可口的飯菜,或者送上精美禮物時感到的幸福一樣,愛自己的心情也只有用行動表現出來,這樣才能夠增強本身的自尊心,進而增強自信心。
—— 南仁淑,《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

當你談了人生中第一場戀愛,你很可能滿腦子都是為了對方著想,後來才發現對對方付出越多,得到的越少,你感覺受到一點傷害,後來你才發現,在愛別人的時候,也別忘了愛自己,經過了這次的練習,你又更成熟了,因為你了解到,為了愛別人而放棄愛自己是不對的,那樣終究會讓你失去真正的幸福。

愛別人,更要愛自己

是的,愛別人,更要愛自己,這兩件事是可以並存的,並不衝突,當你為了愛別人而忘了愛自己,代表你正在為了愛迷失自己。

4778539880_e4941dcf7a_z

張小嫻在她的著作中曾說:「不管你愛過多少人多少人,不管你愛得多麼痛苦或快樂,最後,你不是學會了怎樣去戀愛,而是學會了怎樣去愛自己。」戀愛需要的是成熟的智慧,能夠在愛別人與生活中找到平衡:愛別人,但同時不讓我們情緒上受到牽絆。

在戀愛與生活上尋求平衡點

戀愛與工作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在戀愛與生活上找到平衡點,才是最美的。

學習重新生活與重新去愛,指的是找到平衡。學習去愛,同時也過自己的生活;學習去愛,但在情緒上不受我們所愛之人牽絆;學習去愛別人,但不放棄愛自己。我們需要學會生活、學會去愛,並樂在其中,如此每件事才不會相互干擾,缺乏理性。
—— 梅樂蒂‧碧緹,《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與別人戀愛,但同時也過生活,經由練習後的戀愛,會讓我們更加成熟,讓我們學會愛別人,但更要愛自己;與別人經營感情,但兼顧自己的生活。

兩性關係就像是一門課程,每個人都想在這門課程裡獲得高分,每個人都想好好談一場戀愛,而每一場戀愛都讓我們更加成熟,幸福需要的包容與體諒,幸福都是需要練習的!

 

(photo via fotostalker sugarhiccuphiccu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