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是人生的催化劑!

8182980064_738ec49978_z

我們都有曾經為了某件事而把自己搞到焦頭爛額的情況,最好的例子便是學生時代的期中考,考前幾乎每天都在熬夜準備,那個過程不太好過,但卻是我們弄懂最多東西的時候,挫折常常把自己偽裝成困難的外衣,讓人覺得很想逃避,但它同時也是人生的催化劑,有了它我們才能快速成長。

逃避痛苦與追求快樂是人類的天性,如果可以,沒有人想要經歷挫折,但偏偏挫折又是成長的催化劑,少了它,我們的能力無法增加、成長會停滯。

高成就的人不怕失敗,他們覺得錯誤只是暫時的挫折或成功的墊腳石。失敗無可避免,那代表你有意跨出去冒險。實現夢想的人都知道,失敗讓他們更接近目標。
—— 羅伯・麥克・傅立德,《人生的行銷企劃書

如果你想成功,就不能害怕挫折,也不能害怕失敗,所有成功的人都是那些深刻地了解到,只有經歷無數挫折與失敗,才更能讓他們接近成功的人。

年輕多受苦,老了才能享福

如果你在人生前半段你最能吃苦的階段選擇了安逸,老了就必須承受更大的壓力,你必須面臨自己已經衰老卻已無力改變的事實。

郭台銘曾說:「人生要拼前面,活後面。」在你還年輕時,選擇多付出一點努力,在你老了時候,將會為你帶來豐厚的回報。

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幾乎大部分你所遇見的問題都有解決的方法,端看你是否用心。

你沒有辦法永遠掌控外在的環境,但你可以掌控個人的高峰與低谷,竅門就在於掌控你的信念與作法。
—— 史賓賽.強森,《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每個人一生都會遇到無數個高峰與低谷,這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絕對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

挫折,是每個人都必須學習面對的事,培養你的高度「抗挫力」,才能加速自己的成長,挫折是人生的催化劑,你往往都會發現,你成長最快的階段,就是你經歷最多挫折的時候。

 

(photo via stevegrip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