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被工作給綁架了!

14602770711_63711dae35_z

「過度工作」幾乎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的常態,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變成我們都必須關注的課題。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工作,彷彿工作就是人生的必要過程,而且時間還可能長達三十、四十年,我們常常讓工作填滿了生活,延後結婚、延遲享受,為的是寄望未來的自己能夠過一個很棒的人生。

許多人將大部分的時間都奉獻給了工作,這似乎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更像是一個無法解決的困境,這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出生在一個富裕家庭,於是必須面臨辛勤工作,讓自己養活自己,於是讓工作填滿了人生,一切都在忙碌之下度過了大部分自己人生的歲月,但有時候,我們應該停下腳步想想,然後問自己:「以這種方式度過自己的人生,真得是自己想要的嗎?」

「過度工作」已經成為現代生活的重大課題,若不正視其中警訊並採取相應對策,它將會對個人的生活造成毀滅姓的影響,也會對社會造成本質上的傷害。
—— 艾琳‧菲麗普森,《我們嫁給了工作:過度工作的陷阱、掙扎、茫然與頓悟

如何在生活與工作中取得平衡,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能夠讓自己樂在工作是最棒的,但若能在工作時,又能享受人生、體驗生命,就能讓生命變得更有意義。

為了工作而疏於家庭生活?

現代許多人為了工作,讓自己疏於照顧家庭,等到過了很久以後,才發現自己已經讓自己的家庭生活產生裂縫,想挽回卻為時已晚。

14247045121_c1987ae93f_z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曾說:「由於教養女兒或是培養和另一半的感情,結果常常不明顯,要等到多年之後才知道會如何,於是我們很容易在工作上過度投資,對家庭生活的投資則相形見絀。儘管家庭生活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我們卻任其枯萎。」 正如同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教授所說,我們常常著眼於可以立即看見成效的事物,工作與薪水就是最明顯的例子,而疏於那些長期下來才能看見效果的投資,於是家庭生活上的投資常常就成為替工作犧牲的事情。

把工作當生活,生活則包含工作

要解決「過度工作」所帶來的傷害,就必須了解到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你不只知道要「做什麼」,還要知道「為什麼」。「有目的」的工作和生活,才是面對每天生活的實際態度!
—— 史賓賽.強森博士,《禮物

8744227396_985f3fe379_z
除了把工作當成生活之外,還必須帶有「目的地」的工作,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工作,才了解自己工作的意義。

人的一生可以簡短的分為四個階段:

1、嬰孩階段(baby life)
2、求學階段(student life)
3、工作階段(business life)
4、退休階段(retired life)

其中工作階段有時甚至長達四十年,在佔了如此大比例的人生階段中,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變得相對重要。

我們常常都讓工作綁架了,忙碌的生活充斥著我們的人生,我們必須思考,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的平衡,在努力工作的同時又能兼顧家庭、陪伴孩子,不致於讓自己錯失了陪伴自己孩子成長的時光,以及持續與另一半培養感情。

 

(photo via 125892716@N05ajay13gulsenoz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