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主觀想法,決定心情好壞!

5935087125_a22b431ea2_z

你一定遇過那種,整天喜歡在Facebook或其他社交網站上抱怨的人,你也一定遇過那種,隨時都能給人正向能量、超級勵志的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同樣都是散播情緒,有些人能給人滿滿的正向能量,有些人卻都是負面情緒的散播者。

決定我們情緒的來源,來自我們的主觀想法,你如何看待一件事,就決定你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當你往好處想,你當下就不會有覺得什麼不愉快的地方,但是當你往壞的地方想,就容易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之中。

影響我們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怎麼看待事情的心態。一切的負面情緒都源自於『非理性信念』的產生。
—— 拉法葉‧桑當德魯,《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

有些人天生樂觀,有些人容易悲觀,但是控制情緒卻是可以學習的,常見的非理性信念有諸如以下:

1.我需要身邊有個愛我的人,否則人生太悲慘!
2.這輩子我一定要有所成就,否則我就是個輸家。
3.我無法忍受當眾被瞧不起,我需要知道該怎麼反應和維持形象
4.無法擁有自己的房子,我的人生真是失敗!
5.我希望能夠活得久一點,越久越好!
6.我需要養家活口,他們沒有我的話該怎麼辦?
7.我需要談戀愛,否則等於白活了!
8.另一半提分手,以後我再也無法付出真心了!

只要知道自己會產生非理性信念後,就可以試著控制自己的情緒,將原本的負面想法轉為樂觀的那一面。

學會放下

無論是放下過去,還是放下負面的情緒,只要是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就應該選擇放下,而將注意力放在能夠改變的事情上。

史賓賽.強森曾說:「放掉過去,的確很難,如果你沒有從過去學習。一旦你懂得從過去學習、懂得放開過去,你便可以改善現狀,就在今天。」過去已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同時,學會專注於當下。

謹慎交友

生活中,要懂得謹慎擇友,別讓那些糟糕的朋友影響了你自己的情緒。

朋友就像紅酒。如果在一起越久越覺得發酸,那麼她大概不是妳真正的朋友。這樣還不如放下執著,瀟灑邁向另一個世界。
—— 南仁淑,《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

跟我們最親近的是什麼樣的朋友,大概我們就是什麼樣的人;當你選擇與那些積極的人來往,就能夠把你帶向更好的地方。

我們的主觀想法,決定了我們的心情好壞,當你越是正面看待周遭的人事物,就能夠養成一個正向人生的習慣,同時謹慎選擇交友、學會放下過去,我們會有什麼樣的情緒,都是自己能控制的。

 

(photo via white_ribb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