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清楚,你在忙什麼?

4866638272_dc3cfefd87_z

「忙、忙、忙,真得好忙,忙到沒有時間過自己的人生」,這句話可能是很多人的心聲,但這句話本身有一點矛盾,人活著就是為了能過自己想過的人生,但卻常常忙到沒時間過自己的人生?問問自己,你是否已經陷入了「窮忙生活」?

生活中,即使再忙,也要忙得有意義,更要弄清楚自己到底在忙什麼,有目的地的忙碌,才忙的有價值。

這個世界之所以看起來如此枯燥,是因為我們不夠用心觀察。地球的轉速太快,而我們的腳步也太過忙碌。
—— 姜美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發現,遺忘的幸福

有時候,我們太忙,忙到忘了欣賞路邊的花朵、忘了停下腳步好好欣賞這個世界,我們對於生活周遭的觀察不夠用心,只因為我們腳步太忙碌,忙著賺錢、忙著工作。

忙對事,還是瞎忙?

這是每個人都應該好好思考的問題,如果某件事或某個工作讓你很忙,這件讓你忙碌的事情,應該要符合以下兩個原則:

1、這件事/工作,有累積性
2、這件事/工作,有延伸性/持續性

意思是,任何讓你忙碌的事,應該要能夠在未來對你產生幫助,如果你忙著去某個景點,這件事對你來說不見得符合以上兩個原則,但若你是忙著讓自己擁有流利的外語能力,這件事在未來對你都有幫助(累積性),對於你的下一份工作也有加分作用(延伸性),那就是值得你忙的事情。

潔西卡‧哈吉曾說:「如果你覺得自己在為沒有意義或不會有結果的事而忙碌,停下來吧。別再為任何你看不到價值的事情奮鬥了。你會訝異,有好多人會聲援你,跟你一起抗議。」讓你忙的事情,應該要能夠對你有意義,而不是無法產生任何結果、只會浪費你生命的事,如果你做的事情對你來說一點幫助都沒有,就趕緊停下來吧!把時間花在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學會選擇與放棄

選擇與放棄是一種智慧,選擇你想做的事、放棄那些沒有好結果,不屬於你的事。人生會浪費我們生命的往往都是那些沒有做對選擇,在該放棄的時候堅持、在該堅持的時候放棄,沒有真正了解什麼是自己應該放棄、什麼是自己應該選擇堅持的事。

在作任何選擇時,養成傾聽內心聲音的習慣。如果不養成這種習慣,往往會在無意識中,選擇違背真心的選項。選擇在所有的問題上都妥協的生活方式,才是人生最大的風險。
—— 千田琢哉,《兩分鐘作決斷

人生沒有太多的時間能夠浪費在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上,要把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方法便是傾聽我們自己內心的聲音,它往往已經知道你真正想做得是什麼事情了。

也許礙於現實的壓力,我們無法選擇不過一個忙碌的人生,但別忘了,你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你能夠選擇要讓自己忙什麼事,你永遠可以選擇要把時間花在什麼事情上。

 

(photo via beth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