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不曾遇見的自己

4696743033_f3a89a4fcc_z

每個人都有許許多多個自己,十歲的自己、二十歲的自己、三十歲的自己、逞強的自己、好勝的自己、努力的自己、用心的自己,每個人都有很多個自己,它們都曾經活在你的心中。

也許你覺得你就是你,獨一無二的你,但其實或許你只是從來沒有發現過,原來自己有很多個自己,在不一樣的場合、不一樣的時間、不一樣的地點,與面對不一樣的人事物,我們都會呈現出不同的自己。

任誰都會懷念某個時候的自己,儘管不是要刻意炫耀華麗的過去,卻也會想再次確認自己曾擁有過的美好時光。
—— 姜美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發現,遺忘的幸福

我們都曾經想找回過去的自己,可能是因為過去的某個自己,表現得特別好、最亮眼,那並不代表我們想回到過去,而僅僅只是懷念過去那樣的時光,並且希望現在的自己能跟過去一樣亮眼。

別活在別人眼中的自己

其實,在別人的眼中,也有個不一樣的自己,你對自己的看法一定與別人對你的看法不一樣。別人可能會認為:「你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但那並不能否定你對你自己的看法。別活在別人對你認知的小框框裡,也別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下,別人所認為的自己,也只是另一個非真正的你而已。

蔣勳曾說:「你問我對「35而立」的詮釋是什麼?我覺得是回來做自己。35歲以後還不知道做自己是怎麼一回事,會很辛苦,你的榜樣永遠是別人。」隨著年齡越大,更要做自己,發現過去不曾發現的自己,然後活在一個自己想要的人生裡。

嘗試去發現不曾遇見的自己

其實,你還有很多個自己存在著,只是你還沒發現罷了,那可能是勇於冒險的你、努力工作的你,每個人都擁有很大的潛能,可以做出原本自己認為無法做出來的事,而那仰賴於你能夠「發現不曾遇見的自己」。

你的起點,無法決定你人生的最終走向,你隨時都可以重新認識自己,自製精彩的人生。只要你願意,發現天賦、重拾熱情,永遠也不遲。
—— 肯.羅賓森,《發現天賦之旅

你的起點,在你出生的時候,就已經決定好了,但那不代表你無法決定自己的終點,你永遠都可以重新認識自己,只要你願意,就能找到不一樣的自己。

每個人都有很多個不同的自己,有些人到人生的後半段才發現自己原來也能夠做某些事,而且還做得特別好;有些人則是年紀大了以後才發現,人生前半段都不是自己要的;無論如何,你都可以選擇做一個更好的自己。

 

(photo via beth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