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應該要有的風骨:承擔

15832134102_07fc884aac_z
創業永遠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你可能找了很久卻還是找不到商業模式,可能Pivot了很多次卻仍然找不到出口,創業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是一個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創業會遇到很多困難,有些甚至難到讓你感到挫折沮喪。

所以,創業是一條非常人的道路,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如果沒有必死的決心,往往會失敗,創業家必須忍受很多事情,尤其是那些一般人不用忍受的事情。

創業家經常要忍受一般人不用忍受的事有諸如以下:

1、不能不知道該怎麼做
2、不能慌張
3、不能說「我也沒有辦法」
4、不能適當的休閒娛樂
5、不能沒有主見

因此,每個創業家都應該要有這樣的風骨,那就是「承擔」。

承擔比別人更大的壓力、承擔當企業在虧損時,必需要趕緊想辦法找到出口的急迫感、承擔整個企業的成與敗、承擔市場變化的風險、承擔決策錯誤的風險,創業家需要學會承擔,如果沒有了「承擔」的肩膀,新創公司便很容易失敗,因為創辦人無法負起責任,帶領大家前進。

「承擔」,意味著你必須想辦法找到正確的出口、正確的作法,找到企業賺錢之道,找到可以讓公司獲利的模式;「承擔」意味著你必須讓自己的肩膀硬起來,成為公司最後的一道高牆,成為團隊的依靠與支柱;「承擔」意味著你必須負起責任,承擔整間公司的成敗。

「承擔」僅僅只是兩個字,但卻意義深遠,真正的「承擔」就是對整間公司負起完全的責任。

 

(photo via democonferen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