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A咖人才加入你的新創團隊

15832124072_b030321204_z

任何一家新創公司的優秀領導人,會想辦法找A咖人才加入,如果你已經是一個傑出的企業家,這件事會變得容易許多,因為你已經證明你成功過,因此會有很多優秀的人才願意追隨你,由於你已經成功,資金對你來說應該也不是問題,因此更有能力聘請優秀的A咖人才加入你的團隊。

但是對於尚未成功但正在走向成功之路的新創公司創辦人,資金可能是一大問題,你也尚未證明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帶領一家公司通往成功之路,這時你該怎麼做?

一個可行的作法,找具有充分潛力的人加入你的公司,而且是在新創公司一開始成立的時候就想辦法這樣做,新創公司一開始成立的最前面的幾個人,將會決定這家新創公司未來的走向。因此,好的A咖新創公司創辦人,應該想辦法吸引具有潛力成為A咖人才的人加入你的新創公司,透過創業過程中不斷地磨練,很快地就能成為A咖人才。

A咖人才這件事有多重要?

好的A咖人才可以幫你節省很多不必要的麻煩,A咖人才的重要性在工程師這個職務來說更顯得重要,同樣的一個網站A咖人才可能只需要兩個禮拜就能完成,C咖人才卻可能要一個月以上,因此,以效率來講,在這樣的情況,與其聘僱兩個C咖人才,不如只聘僱一個A咖人才,更低的成本,卻能有更高的效率。

羊群效應

「羊群效應」指的是A咖人才會吸引同樣是A咖的人才加入,聰明的人會吸引聰明的人,但如果你找了B咖人才,它不僅會吸引B咖人才,還可能會吸引C咖人才加入。

因此,只有當你找了A咖人才加入,才能整體提昇這間公司的素質,人是物以類聚的。

避免C咖人才加入你的新創團隊

C咖人才最明顯的特徵是,生產力低落、被動式地工作,對於一家新創公司來講,這很可能會影響團隊的整體生產力。

不適合待在新創公司的人大致上有以下幾個特質:

1、只做好,但不思考如何更好
2、只說老闆想聽的話
3、太高的教育成本
因為不夠優秀,所以需要其他人帶;除非你確定對方有很大的潛能,可以在短期間內快速進步,否則應該盡量避免這樣的人加入。
4、個性不適合新創團隊
5、不了解「創業」這回事
6、缺乏團隊合作精神

新創公司必須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同時讓創業同仁都體認到大家在這間公司都可能有美好的未來,如果這間公司成功了,每個人都會獲得一定的報酬。因此,營造正向、有團隊合作精神的團隊,變得更重要。

Google模式:挑戰瘋狂變化世界的經營思維與工作邏輯》的作者艾力克‧施密特, 強納森‧羅森柏格指出:
職缺急迫性沒有重要到可以對人才素質讓步。速度與素質之間難免有取捨,但素質至上。

如果你的新創團隊,有不適合待在新創公司的C咖人才,最好的方式是一開始就避免他加入。建立一個A咖人才的創業環境對於新創公司來說有其必要性,這更可能是決定一家新創公司未來是否能成功的關鍵。

 

(photo via democonferen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