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主管應該這樣說:改變說話的方式就能孑然不同

14906020983_c109d4c81e_z

領導做得好對於團隊是一大加分,但如果做得不好,對團隊則有無形的傷害,甚至可能將原本可以解決的問題,導致成團隊的危機。無論你是一家公司的CEO或是某個團隊的領導者,一定不能夠忽視你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帶有影響力。

好的主管應該這樣說:改變說話的方式就能孑然不同。

別說:「你應該要…」

沒有任何一個部屬會希望自己的主管用這樣的開頭方式對自己說話或訓斥,與其用訓斥的口吻,不如引導部屬「下一次可以怎樣做才會更好的?」。

那麼主管應該怎麼說呢?

是否該改口說「下一次,你應該…?」,其實這句話比上一句話好多了,至少不是將談話導向至責備的方向,但還是不夠好。

更好的說法可以說:「下一次相同的情況若再次發生,你如何應對?」讓部屬自己思考,這樣子說法的好處是,如果部屬回答的答案符合你的期望,你可以當場給予嘉許,這樣可以增加部屬的信心,因為這是他們自己的想法;同時,若回答不符合你的期望,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教導,一舉兩得。

別說:「你懂嗎…?」

這句話的問題在於,任何人即使自己不懂,也不想承認自己不懂,因此,當你說出這句話,會讓回答者難以回答,如果他真得不懂,那會使對方變得很難堪。

同時,人們也不希望讓別人覺得自己不聰明,部屬總是希望在主管面前表現出優異的一面,所以當你以這句話提問部屬時,會讓他們缺乏自信地說「我懂!」。

培訓或教育部屬的一個重點是,不要假定你的成員已經完全了解全部的工作或細節,尤其是當他們第一次接觸某項工作或專案時。

「字眼」是一種很強大的力量,用得好可以深得人心,說到人的心坎裡,用得不好,可能遭致極壞的結果,好的主管應該要善用「字眼」,謹言慎行。

 

(photo via 125972444@N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