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幸福那麼近:消除煩惱、擁抱幸福的八件事

4410873274_b4a2730c2d_z

你幸福嗎?或是,你感到不幸福嗎?

其實,每個人都擁有掌握幸福的能力,幸福是讓自己不斷維持在好的狀態、幸福是一種享受愛人與享受被愛的過程、幸福是一種心態上的選擇、幸福是關心他人、關懷社會的付出。

原來,幸福那麼近:消除煩惱、擁抱幸福的八件事。

一、讓正向情緒取代負向情緒

情緒是干擾我們幸福的一大因素,在面對困難時、面對阻礙時、面對挫折時,我們能否讓自己維持在正向情緒的狀態下,成為我們能否過得幸福的關鍵。

二、善良,也是一種幸福

幸福的人,就是自己決定「要得到幸福」的人;不幸福的人,就是自己決定「不幸福也無妨」的人。
—— 千田琢哉,《升官加薪教科書

所謂的善良,便是心存善念、抱有同理心、打從心底關懷他人;「善良」也是一種幸福,善良是一種心態的組成,當你內心充滿善良時,你所看到的世界都是充滿美好的事物,便很容易感到幸福。

三、以欣賞取代嫉妒

我們需要的是欣賞與理解的能力,既能欣賞彼此的共同點,也能欣賞彼此的差異,並理解這些差異並不代表任何一方或這段關係有什麼問題。
—— 威爾.鮑溫,《不抱怨的關係

面對那些過得比我們好的人,我們需要的不是忌妒,而是欣賞的態度,並且向他們學習,當我們能用欣賞的態度取代忌妒,就能過得更幸福。

四、勇敢面對過去傷痛,療癒心痛

放下就是不惦懷過去、不讓過去發生的事影響到今天的生活,然後接受全部的自己。放下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是一個新的開始,勇敢面對過去發生的傷痛,就是幸福的開始。

五、擁有寬恕的心

「擁有寬恕的心」代表你不會因為他人而影響到自己,你勇敢做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擁有寬恕的心讓你不至於輕易地被影響到自己的情緒。

透過學習寬恕,你的生活將變得更好,更幸福。

六、善解人意是人際關係最棒的特質

那些擁有良好人際關係的人大部分都是那些能夠善解人意的人,善解人意的特質在現今的社會尤其受到歡迎,善解人意代表你了解他人、關懷他人,知道別人的感受。

七、把自己準備好,等待機會

茱莉安德魯斯曾說:「認真工作,努力學習,讓自己做好準備,機會來臨時,你就有能力抓住它。」把握任何你可以學習的機會,每一天的累積都是為了將來做好準備。

當你每天把自己準備好,等到機會來臨時,你才有能力抓住它。

八、關鍵時刻,給予激勵

在關鍵的時刻,給予他人激勵,即使是這樣的一點小行動,也能夠讓你感到幸福。「關懷他人」是讓自己幸福的關鍵能力之一,擁有關懷他人、激勵他人的能力,就能夠讓自己感到幸福。

 

(photo via hao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