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收納術:整理前,要先學會「丟東西」

7994365883_7d70cd51a0_z

現代人常有的一個困擾,就是東西越來越多,已經用不著的東西也捨不得丟掉,花時間去整理那些未來都不會再用到的東西,既浪費時間、也佔空間。

留下要的,而不是丟棄不要的

學會收納的重點,在於留下要的,而不是丟棄不要的,只留下最精華的東西就好,如果老是想某樣東西以後可能會用到,那麼最後會跟沒收納一樣,每樣東西都會被保留下來,東西只會越來越多。

例如整理抽屜的方法,要先全部倒出來,再將會用到的拿回抽屜裡面,其餘的全部丟掉;如果只是打開抽屜,然後將覺得不要的東西丟掉,最後仍然會留下一堆東西在抽屜裡,跟沒有整理差不多。

保持簡單

家中的物品保持得越簡單,心情就能越好,只留下最精簡的東西,其餘通通丟掉,心情馬上會獲得立即的改善!不會用的東西丟掉、不再穿的衣服拿去資源回收,已經擺放在房間很久的紀念品,沒有用到的東西,全部統統丟掉!

當你讓自己的家裡保持得越簡單,心情就會越好,當你丟掉的那一瞬間,馬上就會感覺到如釋重負!

放下過去

不要太執著於過去的成敗,不要讓過去影響自己理性思考的能力,造成無法以開放、客觀的心態來評估今日。
—— 諾瑞娜‧赫茲,《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

不必糾結於過去,因為過去已成為事實,真正能創造改變的是把握此刻、活在當下。放下就是不惦懷過去、不讓過去發生的事影響到今天的生活;活在當下才能改變自己的人生,也才能感受到幸福。

人有時候丟不下什麼東西,是因為怕沒有安全感。但事實上,你不清掉,就放不下,你要學會丟掉東西,新的東西才會進來。丟東西的過程其實就是在整理你的內心。

東西少一點,更幸福!

對某件東西『放手』,代表你『獲得』另一件東西。只要我們能確實珍惜重要的東西,不受眼前刺激的誘惑、不隨波逐流,就會感到幸福。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東西越多,我們的心情就越煩躁,就像是門口放了一堆東西一樣,阻礙我們進出;東西少一點,盡量保持簡單,我們的心情就會越好,也會越幸福。

延伸閱讀:丟掉50樣東西,我學會勇敢,七件你應該丟掉的東西。

 

(photo via samsungtomorr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