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工作術:6招找回你的工作樂趣

3316800986_a01a6a2b3b_z

理查布蘭森曾說:「我不會把工作當工作,把玩樂當玩樂,它們都是生活。」工作不僅僅只是養家糊口、為生活賣命,更應該樂在工作,工作是一輩子的事,快樂地工作才能過得開心,充滿價值感。

養成快樂的工作術:6招找回你的工作樂趣。

一、找到喜歡的工作

選擇工作時,一份你喜歡的工作與一份好的工作如果產生了衝突,例如你喜歡的工作薪水可能不太好,而一份好的工作你卻不喜歡,這時就必須做出選擇,與其選一份你不喜歡的好工作,不如選一份你喜歡的工作,工作不應該僅僅只是領薪水,而是能夠從中找到樂趣、樂在工作。

二、樂觀面對挑戰

傑克威爾許曾說:「有自信的人不怕自己的觀點遭到質疑,他們熱愛智力上的挑戰,並藉此豐富原有想法的內涵。」面對失敗時,一直沈溺在挫敗感之中只會再度把事情搞砸,找出方法振作起來才是正確之道。

工作上與到各種阻礙是難免的,讓自己樂在工作的秘訣之一就是樂觀地面對挑戰;如果把挑戰當成遊戲的關卡來看待,就會覺得好玩多了。

三、拓展多元能力

現今競爭的商場環境,每個人需要的是更多元的能力,而不僅僅只有單一功能,企業越來越需要更全方位的人才,能夠解決各種問題的將才。

四、培養興趣

郭台銘曾說:「為錢做事,容易累;為理想做事,能夠耐風寒;為興趣做事,則永不懈怠。」這正好說明了興趣的重要,除了工作上的興趣,更要培養工作時間外的興趣,工作之外,若能有其他能讓你熱衷的休閒活動,就能更樂在生活、樂在工作。

五、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

你跟別人相處的能力,是你跟人建立關係的關鍵,這些關係可能比金錢本身還要寶貴。而你培養以及維護關係的能力,一樣能為你帶來你想要的物質財產。
—— 威爾.鮑溫,《不抱怨的關係

職場上,每個人都需要與他人建立良好的工作環境,尤其是在強調團隊合作的現今社會,與他人建立好的關係更顯得重要。

六、創造實質的績效

無論你工作表現上給人的感覺如何,公司最後強調的是實際上的業績,業績證明了一切,如果你很努力,但卻沒有好的業績,仍然是徒勞無功;除了努力之外,更要有好的業績作為支撐。

不論你的工作讓你感到多快樂,最終仍必須回歸業績的表現,有了良好的業績表現,就更能樂在工作。

 

(photo via a1e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