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擺脫挫折人生的十件事

4685104525_d4eae72235_z

人生當中會遇到各種未知與恐懼,有些人勇敢面對,因而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有些人則讓恐懼侵蝕他們的人生,讓自己陷入低潮與沮喪之中;每個人都要學會面對,然後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你才是掌握自己生命的主人。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擺脫挫折人生的十件事。

一、重新認識自己

發現天賦之旅》的作者肯.羅賓森指出:
你的起點,無法決定你人生的最終走向,你隨時都可以重新認識自己,自製精彩的人生。只要你願意,發現天賦、重拾熱情,永遠也不遲。

一個人最了解的就是自己,但有時候不了解的也是自己,問問自己:「適合做什麼?喜歡什麼?」好好重新認識自己,與其走別人告訴你該走的路,不如做真正的自己。

二、勇敢追夢

許多幸福又成功的人,它們取得的成就不見得很大,但他們每天都過著自己想過得日子、做自己想做得事,並且勇敢追夢。迪士尼曾說:「如果我們有勇氣去追求夢想,那麼所有夢想都會實現。」勇敢作大一點的夢,人生短暫,不值得花時間沮喪。

三、別忽視朋友的重要性

朋友的重要性,比你想像得還要重要,努力培養好的人脈與值得深交的朋友,對於你的人生會有很大的幫助。

四、正面看待這個世界

這世界就像是一面鏡子,你怎麼看它,它就怎麼看你。不要因為你沒有,就抱怨這個世界;不要因為沒有獲得一份好工作,就抱怨社會對你不公平,想要什麼都是靠自己爭取的,用更正面的心態看待這個世界,才會讓自己更好。

五、打開書本、充實自己

你是否已經很久沒有讀一本好書了?閱讀個人精神糧食來源,也是充實知識的管道,從今天起,告訴自己,打開書本、充實自己吧!

六、享受一段好的愛情

好的愛情不強求,強求來的愛情不會長久。一段愛情要開花結果,需要雙方你情我願,如果對方不愛妳了,就勇敢的放手,即使強留也不會有好結果。

兩個人在一起應該要一加一大於二,二十幾歲後,要學會享受一段愛情,而不是為了一段愛情犧牲自我。

七、關懷他人

做個有梗的人:10步驟讓你的人生更有趣》的作者潔西卡‧哈吉指出:
你得到某件事物,學會某種把戲,某向專長。其他人也是如此。不要只跟那些和你做一樣事情的人合作。找出懷抱不同熱情的人,你的體驗將呈倍數成長。

溫世仁曾說:「如果沒有學會去關懷別人,去愛別人,那生命還有多少意義呢?」人的一生若能懷著初衷,並執著於他的夢想,然後關懷他人,生命一定能夠美麗、動人而完整。

八、別忽略那些重要的小事

鮑伯‧米格拉尼在其著作《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擁抱混亂,停止多慮開始生活》裡指出:
我們努力尋找,使自己幸福和繼續前進的東西,但這些東西有時在商場或遠方熱帶島嶼是找不到的,反而就在我們的眼前。

許多平凡的事情因為看似平常,所以常常被我們忽略了,家庭、愛情、友誼,以及那些看似平常卻很重要的小事,常常比我們想像得還要重要。

九、盡力做到最好

溫世仁曾說:「每個人都會在生命舞台扮演不同的角色,盡力把這個角色做好,就是最精采的演出。」人生有時候是不公平的,儘管你手中拿到的不是一付好牌,仍必須盡全力將這付牌打好,以求得最好的結果。

為將來所做的最好準備,就是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到最好。做任何事雖然不能樣樣順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十、快樂生活、樂在工作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的作者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指出:
如何讓你的熱情燃燒?如果要談快樂,但是不了解如何讓人的熱情燃燒起來,再怎麼談也是空談。我們發現自己工作得不快樂,甚至活得不快樂,身獻於痛苦的泥淖中,常常是因為我們不知如何激發好的動機。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為哈佛大學畢業生演講時,提醒學生省思人生三個重大問題:
1、如何樂在工作?
2、如何與家人常保幸福?
3、如何擁有正直的人生。

這三個問題對於追求成功的年輕人特別重要,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停下來省思的三個好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