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拖延」耽誤了自己的人生?戰勝拖延,弄懂這十件事

8449708258_407e9616cb_z

面對自己眼前要做的事情,你還想拖延到什麼時候?

我們常常都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將要做的事情往後拖延而不自知,搞清楚自己為什麼而拖延,才能有效遠離「拖延」的習慣,從今天起,開始過一個沒有拖延的人生吧!

戰勝拖延,弄懂這十件事。

一、工作上的拖延常常來自於「壓力」

褚士瑩曾說:「工作最大的痛苦,不在於賺的錢多一點、少一點,最大的痛苦是來自於學不到東西,沒有累積,沒有成長,意識到自己為了金錢正在浪費生命,無法為自己的生命加分。」

工作上的壓力容易導致我們拖延,因為想逃避壓力,所以總是讓自己簡單的交差了事,不想把事情做好,總是想等到最後一刻再想辦法處理。

二、學習上的拖延來自於「痛苦」

學習上的「拖延習慣」大部分來自於學習上的痛苦,因為大腦思考使我們筋疲力盡,想了很久還是不懂讓我們感到痛苦,因此,我們常常怠惰於學習,只因為學習讓我們感到痛苦。

成功的人總是想辦法讓自己弄懂自己不清楚的事物,而不是選擇逃避學習,逃避習慣了,等到時間一久,已經在不知不覺之中與別人產生了差距。

三、對失敗的恐懼導致安逸與拖延

對於失敗的恐懼,常常是造成我們拖延的兇手,因為害怕失敗,所以告訴自己時機還不成熟,但卻因此浪費了寶貴的時光。對失敗的恐懼會導致安逸與拖延,因此,告訴自己勇於面對失敗,沒有人可以繞過失敗這件事就取得成功的。

四、擬定一份可立即執行的計畫

擬定一份計畫,才能夠讓你更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而且是一份可以立即開始執行的計畫,而不是三、五個月後才開始執行。有了計畫之外,還得確切的執行,並且邊執行邊修正計畫,慢慢向自己的目標靠近。

五、讓「習慣」成為你的最佳幫手

成功人士往往都有很多好的習慣,讓自己養成好的習慣、讓好的習慣成為幫助自己成功的利器、讓自己因為有好的習慣而在做事上更有效率、表現得更好。

讓好的習慣幫助自己,或是讓壞的習慣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全看你如何用它。

六、別再瞎忙

做個有梗的人:10步驟讓你的人生更有趣》的作者潔西卡‧哈吉指出:
如果你覺得自己在為沒有意義或不會有結果的事而忙碌,停下來吧。別再為任何你看不到價值的事情奮鬥了。你會訝異,有好多人會聲援你,跟你一起抗議。

在你變得忙得不可開交之前,先弄清楚自己為了什麼而忙,即使忙也要忙得有意義,而不是窮忙、瞎忙。

七、善用工具

職場上,要懂得「善用工具」,讓工具成為我們做事的最好幫手,讓自己用高效率的方式做好,而不是仰賴於過去習慣的做事方法。

八、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目標

當你有了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會變得很專注,一件事情只要你很想達成,就會想辦法找出時間完成它。牛頓曾說:「人,一旦確立了自己的目標,就不應該再因任何事動搖為之奮鬥的決心。」

早一點確認你人生的方向、早一點判斷好你人生的目標,不要跟其他人一樣過一個渾渾噩噩的日子。

九、休息不是浪費時間,而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人生最浪費不起的便是時間。永遠要記得,所有你努力付出的都不會白白浪費掉,如果你還沒成功,也只是代表你正在路上而已。休息不是浪費時間,而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十、別再找藉口「拖延」

遇到問題不要找藉口,藉口不會使人更接近目標。從今天起,告訴自己,停止找藉口的習慣、停止拖延的習慣,讓自己過一個立即行動的正向人生!

 

(photo via followthegaij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