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鳥事偷走了你的時間:十個原則讓自己忙對事

4703932712_b3b6867d25_z

常常覺得自己已經忙了很久卻還是永遠有忙不完的事情?常常覺得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就溜走了?

這世界最公平的就是時間了,每個人每天都擁有二十四小時,你不會比別人多,別人也不會比你多;但如果你不會利用時間、享受時間,還讓自己陷入瞎忙之中,就會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繁忙。

別讓鳥事偷走了你的時間:十個原則讓自己忙對事。

原則一、搞清楚你到底為了什麼而忙?

弄清楚自己是為了誰、為了什麼而忙很重要,而不是讓自己陷入瞎忙!忙要忙的有意義,弄清楚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忙,是讓自己善用時間的第一個步驟。

原則二、懶惰慣了,一輩子也就這樣了

懶惰是人類的天性,但如果你習慣讓自己過得安逸,你人生的可能性就會大大降低,當你讓自己懶惰慣了,一輩子也就這樣了。
out_of_comfort_zone

生命中那些美好的事情,幾乎都發生在你的舒適區以外的地方,試著常常跳脫你的舒適區,就能夠讓更美好的事物發生。

原則三、你永遠只有一個「今天」

人生永遠只有一個「今天」,對於明天的你來說,明天也是「今天」,因此,只有把握今天,才能善用時間。你只有一次的機會活出自己的人生,人生永遠沒有辦法倒帶,已經發生的事情便無法再重來。

原則四、追求高效率

年輕時,別把時間浪費在玩樂上,盡可能地把握住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在你還年輕時把時間投資在學習上,是最有效率,報酬率也最高的。

同時,追求更高效率的做事方式,而不是讓過去的習慣給侷限住,當你不斷要求自己更好,就能找出更好、更快的方法。

原則五、跟優秀的人共事

跟優秀的人共事,可以讓你變得更優秀,從他們身上,你可以學到很多。優秀的人也喜歡跟優秀的人共事,因此,你也要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優秀。

原則六、同類事情一起做

如果你仔細觀察你每天處理的事情,就會發現很多事情是相似性質的,將它們放在同一時間處理,可以讓你變得更有效率。

原則七、花點時間思考做事方法是為了更快

一般人在被交代了什麼事之後,總是用自己習以為常的方式做事,但是優秀的人才懂得讓自己慢一點才動手開始做,慢一點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做得更快,花點時間思考做事方法是為了更快,而這是值得的。

原則八、人生不要「無所謂」

褚士瑩曾說:「人不是生來就被交付了什麼使命,也不是生來就有什麼使命能夠驅使自己採取行動,所謂的人生,就是讓我們探尋那個使命的漫長路程。」蕭伯納則說:「一個嘗試錯誤的人生,不但比無所事事的人生更榮耀,並且更有意義。」

人生不要無所謂,而是要認真看待自己的人生,當你願意過著一個無所謂的人生,你的時間也在悄悄的溜走。

原則九、弄清楚「交際」讓你獲得了人脈還是浪費了時間?

職場上充滿了各種交際,有些人甚至將很多時間花在參與聚會上,理由是拓展自己的人脈,但你該問問自己:「你是真得獲得了人脈還是浪費了時間?」

有時候必須懂得拒絕,適度的拒絕才能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放在我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

原則十、學會果斷

兩分鐘作決斷》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
如果猶豫了半天之後,又作出錯誤的決斷,就沒時間再嘗試其他選項,也就喪失了翻身的機會。果斷的決斷通常會帶來好結果,即使果斷的決斷出了錯,還有時間嘗試其他選項。

果斷,讓你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調整方向;果斷,讓你可以節省時間成本;如果因為果斷而做錯了,你還有時間修正,但如果太慢作決定又做錯了,就連重來的時間都沒有。

延伸閱讀:下班後黃金的「三小時」,將決定你未來是否能脫穎而出

 

(photo via beth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