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搞不清楚自己想做什麼?七個步驟重拾自己的人生方向

4850553530_210c220928_z

覺得自己正在為了三餐工作?覺得工作很辛苦、找不到更好的人生方向?看著別人一步一步朝著自己理想的生活邁進,你是否也感到慌了?

除了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之外,同時更要重視自己內心的感受,你無法做一件你不喜歡的事情,然後要求自己做出好成績;你也很難做一件自己沒有熱情的事,然後在這份工作上待一輩子;正視自己內心的感受比什麼都重要。

七個步驟重拾自己的人生方向。

一、找出你「真正想做」的事情

你的天賦與興趣的交會處,就是能夠讓你充滿熱情的事,也是你應該從事的工作。

talent_interest

日本作家村上龍曾說:「年輕人在出社會之前,就應該、也要找到自己真正想從事的工作。」李開復則說:「做你真正感興趣的事情會讓你珍惜時間。」

花點時間找出你真正想做得事,這是找到人生方向的第一步,如果你不知道你想做什麼,你永遠也無法開始。

二、別害怕「展開新的行動」

許多人害怕有所改變,因此遲遲不敢行動,浪費了大把時間、也錯失了許多機會。人生中只要是你真正想做得事,就不要有任何的遲疑,你越遲疑,未來後悔的程度就越高。

time_things-done

因此,告訴自己勇敢行動、不斷地行動,只有這樣,你才不會在未來感到後悔。

三、你害怕和別人不一樣嗎?

別人眼中的你不等於真實的你,而是別人對你的既有認知與過去印象,但那不等於未來的你。

you_in_others_impression

問問自己這三件事:
1.為何別人眼中的你不等於你眼中的自己?
2.如何讓A的範圍擴大?
3.你害怕打破別人對你的認知嗎?

四、不要讓社會規範限制住了你

「社會規範」是我們從小的既有認知,社會規範告訴我們不能觸犯法律,要幫助他人等等。父母對我們也有所期待,希望我們長大能從事什麼職業、能夠找到一份夠好的工作。

但有時候「社會規範」正是限制住我們發展的兇手,因此,不要被社會規範限制住了自己,這不代表自己應該反社會,而是告訴自己應該去嘗試各種可能性,去測試自己的能耐與做自己真正想做得事。

五、懷疑那些「理所當然」的事

所謂「黑天鵝」,是指極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又發生的事件。主要具有三大特性:
1、 這個事件是個離群值(outlier),因為它出現在一般的期望範圍之外,過去的經驗讓人不相信其出現的可能。
2、它會帶來極大的衝擊。
3、 儘管事件處於離群值,一旦發生,人會因為天性使然而作出某種解釋,讓這事件成為可解釋或可預測。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自從有黑天鵝出現,人們才了解到過去所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不一定是對的,別人所告訴你的事實也不一定是對的,因此,要有「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精神,不要完全相信那些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

六、看清楚自己內心的感受

拿破崙希爾曾說:「如果你讓別人決定自己的人生,你的內心永遠不會感到踏實。」人有時候放不下什麼東西,是因為怕沒有安全感;但事實上是,你要放下,新的東西才會進來。

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的作者大野裕曾說:
比起什麼都不做,後來才感到後悔跟遺憾,不如在當下鼓起勇氣,跨出一步、試試看,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內心至少都能滿足。

任何的限制,都是從自己的內心開始的,看清楚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就能做出更好的選擇。

七、去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人生不能重來,所以更要好好生活,去做你真正喜歡的事情,到世界各地旅行,盡情玩樂,然後努力工作,去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如果你有很想要去實踐與完成的夢想,就趕緊去達成吧,你真正能做的事,遠遠超乎你的想像。

 

(photo via beth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