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不生氣:讓人生更開闊的十件事

2389614746_c6d5011d2b_z

生氣的代價往往比你想得還要高,生氣弊大於利,生氣讓旁人對你感到害怕,認為當下的你就像是一座火山,不知何時會再次爆發。因此,如果你想讓自己更好,就必須趕走生氣的情緒,每當你想生氣時,就告誡自己:「生氣正在破壞我的人生。」

練習不生氣:讓人生更開闊的十件事。

一、越常生氣,損失越多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
吼叫不會讓你好過一點,反而會讓你更生氣;抱怨不會讓問題得到改善,反而會讓情況繼續僵持,讓你因為陷入『不滿→抱怨』的輪迴中更加不滿。越發洩,越不滿,問題只會越來越多;處理努力才能釋放負面能量,讓你釋懷。

當你越是生氣時,你破壞了人際關係、損失了好心情、浪費了時間,你越常生氣,損失就越多。

二、轉換情緒,事情就會好轉

停止抱怨就是轉移自己負面的情緒,重新將專注的焦點移轉到可以解決問題的事情與方法上。當你能夠轉移負面情緒,事情就會漸漸好轉。

三、不要執著在自己沒有的事物上

不要因為沒有,就感到自卑;也別因為別人擁有你沒有的,就因此羨慕和忌妒。不要執著在自己沒有的事物上,更別執著在無法改變的事情,李開復曾說:「用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用胸懷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用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

接受無法改變的、改變你能夠改變的,然後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四、糟糕的情緒會吸引糟糕的事物

學習駕馭自己的心情,而不是被生氣的情緒給奴役了,擁有處理生氣情緒的智慧,才不會讓糟糕的情緒破壞了自己的人生。

好的事情會吸引好的事物,糟糕的情緒會吸引糟糕的事物,因此,隨時讓自己擁有好的情緒,才能夠遠離不好的,並且吸引好的事物進入你的生命中。

五、將焦點放在對的事情上

改變你對一件事情的態度,讓自己重新聚焦在尋找問題上,就能很快讓自己重新振作起來。
focus_on_right_things

你專注的地方會產生能量,當你專注在對的事情上,就能產生好結果:反之,若聚焦在錯誤的事情上,就會吸引糟糕的事物進入你的生命裡。

六、和壓力做朋友

環境迫使我們改變;壓力促進我們成長,正確的態度可以將生活中的負面壓力轉換成正面動力。苗豐強曾說:「所謂樂在工作,就是把適當的壓力當成一種樂趣。」

別把壓力當成一種恐懼來源,而是將壓力視為理所當然,將壓力當成你的朋友,適度的壓力可以促使你進步的更快。

七、接受自己,別人就能接受你

如果你不夠愛自己、無法接受自己的優點,就無法給自己更值得、更好的東西。當你能夠接受自己,無論是好、是壞、優點、缺點,當你能夠接受真實的你,別人也才能夠接受你。

八、要自信,而不是自卑

態度決定一切》的作者 阿爾伯特.哈伯德曾說:
沒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態度,而我們的工作態度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所做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組成的,但我們不能因此而忽視工作中的小事。所有的成功者,他們與我們都做著同樣簡單的小事,唯一的區別就是,他們從不認為他們所做的事是簡單的小事。簡單說:決定成功與失敗的原因,態度比能力更加重要。

邁向成功第一件事便是打從相信自己,而且不是表面上的相信、更不是自卑,而是你自始至終都相信自己會獲得屬於自己的成功,並且為此付出努力。

九、盡量失敗,並從中學習

理查布蘭森曾說:「不要因為失敗而覺得丟臉,從中學習,重新再來。」所有你過去的經驗、錯誤和失敗都已經過去了,承認你的過去,並從中學習,然後往前邁進。

成功沒有捷徑,成功來自於每天做好準備、努力學習、從失敗中記取教訓。

十、化憤怒為力量

憤怒可以是負面的,但也可以是一種力量,不甘於平凡、不甘於被人嘲笑、忍受不了他人的冷嘲熱諷,有時候憤怒的力量比你想像的還要強大。

試著將憤怒轉為力量,成為自己源源不絕的前進動力來源;面對糟糕的事情不要選擇憤怒,而是將憤怒轉化為你的能量,讓它幫助你突破困境。

延伸閱讀:情緒的力量:控制情緒,改變人生,做好這十件事

 

(photo via wewiork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