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AQ:五種成功的秘訣

10593863736_6c1f11f635_z
逆境商數AQ(Adversity Intelligence Quotient)指的是我們在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 根據保羅‧史托茲博士的研究,AQ愈高,愈能面對逆境、接受挑戰,不會畏懼退縮;相反的,AQ低的人,則會感到沮喪,處處抱怨,最後導致半途而廢。

「態度」、「效率」、「信念」、「習慣」、「人際關係」,是職場上成功很重要的五個關鍵,也會影響逆境商數AQ的表現,將這五個關鍵因素做好,就能更容易在職場上獲得好表現,取得成功。

一、態度

態度就是一切,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了他的高度,良好的態度是成功的根本。美國知名激勵作家與演說家齊格勒曾說:「決定你人生高度的,不是你的才能,而是你的態度。」

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了他的高度,高度決定了廣度,廣度則決定了深度,改變態度才能改變高度、廣度與深度,最後就能改變自己的人生。

沒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態度。如果無法直接改變命運,就麼改變態度,改變態度的同時也就間接改變了命運。

二、效率

年輕時就要好好把握住時間,別讓時間白流,用力活出每一天,把時間發揮的更有效率,盡可能做更多的事。想要發揮效率,有賴於使用更好的工具、更聰明的做事方法來提昇自己的做事效率,當你能用三小時的時間做完別人需要五個小時才能做完的事情,你也間接的比別人多出了兩個小時,而這多出來的兩個小時可以拿來做其它的事,你的產出也會因此大大提昇。

想要擁有做事的高效率,就必須不斷累積經驗以及磨練自己的專業能力,達到熟能生巧的地步;提昇效率沒有捷徑,只能不斷嘗試,從做中學、錯中學。

三、信念

人生不如意時常八九,其中有些不乏痛苦的經驗,要想堅持下去非得有積極的信念不可。一個人擁有強大的信念很重要,只要有信念,力量就會跟著產生。

愛自己》的作者奧利佛指出:
相信一件事、為了保有它而不斷努力,所有的成功故事裡都有一種堅持的信念;這些人守住他們的信念,所以他們的故事也都如此重要。

一個人的信念將決定他的態度,而一個人的態度將決定高度。擁有強大的信念能夠讓你即使在逆境時,仍然可以有不畏艱難、勇敢向前的能量。

四、習慣

人生就像是一場好習慣與壞習慣的的心理戰。好的習慣能夠幫助你在事業上更加成功,無論是閱讀的習慣、早起的習慣,還是運動的習慣等等,養成越多好的習慣,就能有更好的表現。

練習心平靜》的作者有川真由美指出:
習慣,在後面推動著我們的人生。你每天的小習慣將決定你的人生。

關於習慣的養成,可以參考《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的作者查爾斯.杜希格所提出的習慣迴路。某件事(提示)的發生,促使我們做出某件事(慣性行為),接著得到該有的結果(獎酬),這便是習慣迴路,一旦養成習慣後,就能夠跳過思考的結果,直接做出反應。

habits

習慣就像一把雙面刃,好的習慣可以幫助你更上一層樓,壞的習慣卻可能成為阻礙你的絆腳石。習慣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如果你能改變習慣,就有可能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

五、人際關係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曾說:
看看自己的人際關係,承認你有能力改變它們。問能夠搭起彼此橋樑的問題、掛能夠建立和諧的圖片;原諒他人犯的錯,尊重自己獨特的世界,也尊重其他人活著的世界。

好的人際關係能夠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幫我們一把;壞的人際關係卻可能讓我們在不知覺的情況下受害而不自知。想要擁有好的人際關係,平時就必須努力培養,主動踏出第一步去認識他人,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幫助,平常就養成主動聯繫已經很久沒聯絡的朋友,保持良好的互動與關係。

卡內基說成功85%靠人際關係,15%靠專業能力,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絕對可以在職場上替你在帶來大大的加分。

 

(photo via samchurchi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