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好每一天:拒絕煩惱,擁抱生活,做好這八件事

2383217236_19227a7199_z

你幸福嗎?面對每天的生活或工作,你感到快樂嗎?

想擁有快樂幸福的人生,可以從內心開始,當你擁有良好的身心,面對挫折不會輕易沮喪,勇於面對人生的問題,那麼你就有了好的第一步,培養強大的內心是邁向快樂人生的第一步。

過好每一天

潘健成曾說:「今天會做得好,是因為昨天做很多對的事情。把每天眼前的事情做好,自然地每一天都可以很成功。」

當你選擇開始每天積極行動、努力過好你的每一天,這樣的積極性會使每天的你越來越好,「積極行動」除了能打破恐懼感,還能帶領你走向更光明的未來。

及時做寶貴的事

記得,把你最寶貴的時間留給你覺得最寶貴的事情。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你如何善用每天寶貴的時間,將會決定你未來的人生。

學習駕馭心情

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的作者拉法葉‧桑當德魯指出:
改變是可以學習的:首先,要學會克服情緒的障礙,擁有健康的心智,才能有感動的人生。

學習駕馭自己的心情,而不是被自己的情緒奴役了,培養自己擁有高度處理情緒的智慧,才不至於讓糟糕的情緒破壞了自己的人生。

提醒自己愉快

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是由自己決定的,重要的是讓自己活得快樂,而快樂來自於做自己喜歡也願意付出的事,人生其實可以很簡單,只要做自己喜歡得事,就很容易感到快樂。

徐重仁曾說:「人生要過得坦然、自在、快樂,必須從自己內心世界開始改變起。」

人們何時最快樂?Matt Killingsworth 開發了一個應用程序,針對這個問題收集了一系列資料,並讓受測者回報真實生活中的感受。結果令人驚訝:我們最投入的時刻,通常是最快樂的時候。反之,愈是胡思亂想,就愈不快樂。

為什麼分心會導致不快樂,Matt Killingsworth在TED演講上指出:「我猜想部分原因,大部分的原因,當我們胡思亂想時,通常會想到不愉快的事;當做這些事情時會讓他們相當不愉快、想到憂愁、焦慮和後悔的事情,即使想到一些沒有特別感覺的事情,比起心無旁騖,還是會覺得較不快樂。甚至他們想的是愉快的事情,比起心無旁騖,還是少了一點快樂。」

做一個會笑的人

練習心平靜》的作者有川真由美指出:
人生苦短,與其一臉悲慘陰霾,不如保持明亮快樂的心情過日子。請像孩童那樣,做一個大哭過後立刻破涕微笑、擁有新鮮感受的大人吧。

微笑,是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最便宜的作法,微笑能帶來好情緒,也能讓人感受到你的溫暖。

不找藉口逃避

遇到問題不要找藉口,藉口不會使人更接近目標。你若不想做,會找到一個藉口,你若想做,會找到一個方法。面對困境的唯一解藥, 不是逃避,也不是對抗, 而是勇敢面對。

兩分鐘作決斷》的作者千田琢哉曾說:
實現夢想的人,能夠克服所有的藉口,實現自己的夢想;無法實現夢想的人,能夠找到各種藉口,為自己無法實現夢想開脫。

面對人生的低潮

要有面對人生低潮的勇氣,適當地評估生命中的輕重急緩,時間是自己安排的,生命也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勇敢面對生活中的任何事就能活得精采、活出生命。

當你面臨人生的苦難與挫折時,告訴自己要相信沒有過不去的難關、沒有走不完的道路,不要選擇在人生的挫折中低頭認輸。

掙脫脆弱的心境

與其抱怨,不如開始行動、擺脫困境,不讓「抱怨」阻礙了自己的幸福。博恩崔西曾說:「不論境遇如何,都要先下定永不放棄的決心。」

人生必須對自己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努力讓自己脫穎而出、跳脫泥淖,而不是怨天尤人,在逆境中,只要自己的信心不倒,短暫的挫折就無法成為阻礙個人成功的絆腳石。

 

(photo via dawnash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