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選對跑道、選對時機、做對的事!

3360431682_1414b3fea5_z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方向錯了,無論多努力都是徒勞無功。因此,一開始花點時間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是值得的。

人生每天都必須面臨無數個選擇,別小看你生命中的那些選擇,它對於你的未來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選擇對了,人生就能夠越來越順利;選擇錯了,則浪費了寶貴的時間、青春與人生。

選對你的人生道路

選擇人生的道路,切忌「盲目跟隨」,大部分人的決定不見得就是正確的。當你聽到某個產業正夯,心想自己也想跳進去鑽研,磨練自己在這方面的能力,等到你的能力已經俱備了,最好的時間大概也已經過了。

因此,選擇人生的道路最好以自己人生的最終目標來思考,緊緊跟隨你的「熱情」,就能夠替你找到正確的人生道路。

選擇你熱愛的工作

人的一生可以簡短的分為四個階段:
1、嬰孩階段(baby work)
2、求學階段(student work)
3、工作階段(business work)
4、退休階段(retired life work)

工作階段甚至長達四十年,在如此長的人生當中,如果無法熱愛工作、享受工作,就會過得很辛苦。你所選擇的工作應該是你熱愛的、能夠做一輩子的。

選最適合的伴侶

伴侶也需要選擇,選擇最適合你的,而不是別人口中所說的最好的。選一個最能包容妳、體諒妳的人,而不是選擇你心目中的完美愛情。

一份好的愛情應包含「相互包容、認真對待」,包容彼此、認真對待彼此,別把自己寶貴的感情花在不看重你們之間的愛情的人身上。選擇人生的伴侶就像選擇人生的工作一樣,都是一輩子的事。

替自己的人生定位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書作者克雷頓.克里斯汀生為哈佛大學畢業生演講時,提醒學生省思人生三個重大問題:
1、如何樂在工作?
2、如何與家人常保幸福?
3、如何擁有正直的人生?

這三個問題對於追求成功的年輕人特別重要,這也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停下來省思的三個好問題。

問問自己:這輩子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希望在外界的眼中,是一個什麼樣的自己?

定義屬於自己的成功

練習心平靜》的作者有川真由美指出:
我們經常為了配合周圍人們的需求、確認自我的價值,而去跟人比較,但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不管什麼樣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因此拿自己沒有的,去和別人擁有的相比,根本是徒勞無功。

別人眼中所說的成功,不見得符合你心目中所認為的成功,每個人所定義的成功並不相同。一件事情只要你認為是對的,打從心底喜歡然後做到底,就是一種成功。

在你還年輕時,越早定義屬於自己的成功,就能夠越快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意義。

重新審視

重新審視,可以藉由問自己問題開始,賈伯斯曾用這樣的對話來「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選擇。

如果今天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我還會繼續做我現在正在做的事嗎?如果連續三天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就代表該做出改變了。

人都是會改變的動物,當下你認為對的事情,在幾年後不見得還是對的,因此,你需要時常「重新審視」自己人生的選擇,確定自己仍然在正確的方向,沒有偏離了軌道。

 

(photo via pensier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