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對你刮目相看:職場需要的三種能力

10499201266_fa71384fcf_z

在職場待了很久卻遲遲沒有獲得提昇與加薪?感覺別人總是爬得比自己快?

兩分鐘作決斷》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
現實生活中,如果四十多歲的上班族沒有一官半職,別人就會懷疑他是否有問題。相反地,如果二十多歲就當上主管,會讓人刮目相看,工作也會更順利。

在職場上要熬出頭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當你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時,很容易就淪於與一般上班族沒有兩樣的情況,想讓人對你刮目相看,就必須有不同於一般人的表現。

從不精到專精某一領域的能力

進入職場最重要的一件事:「讓自己盡快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只有當你能夠在自己最自慢的領域逐漸拿出令人括目相看的專業能力,對於自己的薪資才容易有議價能力,你的老闆也才願意給你更高的薪水。

一開始可以先成為某個領域的「專才」,成為專才後再慢慢想辦法跨入其他領域成為「通才」。與其先成為對大部份事物都一知半解的通才,不如先成為某個領域的專才,更來得有競爭力。

持續學習的能力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
時間是無法再生的資源,那訊息想要傳達的意思再清楚不過了,你應該把時間投資在對你最重要的人事物上。

持續學習,才能不與日新月異的世界脫節,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你每天如何善用時間將決定你的職場未來,擁有持續學習的能力才能比別人更快脫穎而出。

若不養成持續學習的能力,所擁有的知識很容易就汰舊換新,與世界脫節。李遠哲曾說:「一技之長走一輩子的觀念,已經落伍了,現在你必須學會繼續學新東西的能力。」

待人接物的能力

社會上最令我們尊敬的通常是那些擁有優秀人際交往能力的人,當我們尊敬某個人,除了他的成功之外,同時也會看中對方的表現、態度、談吐。因此,除了讓自己盡早成為專家之外,待人接物的能力也將影響到別人對你的看法。

B先生是一家網路公司的資深經理,平時很樂於跟自己的部屬分享知識,也會主動關心部屬的進度與學習狀況,平常就把部屬當成自己的朋友、同事般聊天、哈拉,時間久了,已經替自己建立起一個學習環境良好、有默契的團隊,同時,部屬也樂意擔負更多責任,減輕他的負擔。

職場上,最令我們想學習、遵循的職場前輩,通常都是那些擁有良好態度、並且能夠善待他人的人,擁有好的人際關係,是職場成功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

 

(photo via kevinsh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