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過生活:過一個有意義人生的七件事

2369001438_76d4ddeb06_o

即使設定目標是過上幸福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許多人卻仍然無法說出他們人生最終的目標。他們回到家裡,準備了晚飯,每天看電視,上床睡覺,這看起來並不像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目標並不是隨機的,你必須花些力氣找到你人生中的意義,然後努力達到你最終的目標。

一、學會自覺

這是當你想活出一個更有意義的人生時,第一個會面臨的障礙。人們往往會高估自己的長處,低估自己的弱點,這使他們無法看到事情的真相,但是,如果你想找到你的人生目標,你首先應該了解自己真實的自我。實事求是,不要害怕面對你的缺點,當你了解自己,你更能夠找出什麼才是真正適合自己,並堅持下去。

二、找到你的熱情

發現天賦之旅》的作者肯.羅賓森指出:
追尋天命,需要仰賴熱情,也就是正向精神活力。你要不斷發掘尋找,享受這個不斷成長的過程,在你意想不到時,人生會為你敞開機會大門。

你最喜歡做的事是?如果你仍然不能對這個問題並給出答案,你可能正過得漫無目的。你的熱情,可以讓你的生命變得更有價值,更有意義。如果你目前的工作並不會讓你產生熱情,你應該試著重新調整方向。

三、保持簡單

生活中充滿著會分散你注意力的小事,記得保持簡單,學會界定重要與不重要的事情,然後不理會那些無關緊要的小事。保持簡單讓你不覺得自己為了生活忙碌不已,你還能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四、設定正確的目標

只知道目標是不夠的,你應該學會設定正確的目標。如果你只是追求成功,這會讓你處處充滿阻礙;但若你追求的是讓你充滿熱情的事,那麼成功這件事就會變得容易得多。

制定短期和長期的目標,可以讓你將時間發揮地更有效率,並且更容易保持動力和決心。

五、跟讓你更好的人往來

盡量避免和那些不停抱怨、批評、嘮叨的人往來,他們不會讓你的生活更加幸福。習慣是會傳染的,即使你不這麼覺得,但在無意識之中還是會被影響。

試著跟可以讓你更好的人往來,那些可以教你一些知識,讓你更正向、更好的人。

六、保持正向

每天保持正向是很難的一件事,但可以試試閱讀勵志書籍,或者與自己的朋友時常保持聯繫。多跟正向的人往來,你可以變得更正向。同時,避免經常與其他人相比較,這不會讓你更快樂,反之,你應該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上。

七、陪伴家人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在其著作《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裡指出:
如果你看到一些成功人士的私生活,就知道成功的背後往往有很多陰影。雖然他們認為家庭非常重要,但他們分配給家人的資源卻愈來愈少。等到多年後,家人形同陌路,卻後悔莫及。這都是一連串、小小的決定造成的。一開始,你或許認為這些決定沒什麼,直到過了大半輩子才驚覺,這樣的人生不是自己想要的。

如果一直想著自己最終的目標,這很容易讓人低估了家庭的重要性;然而,家庭永遠是你最大的支持和幫助。你可以成為一流的人才,但如果失去了家庭的和諧,那是得不償失的。

 

(photo via nevilzaver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