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效率:你該試試的這六件事

6805221_d1acd1c82b_z

方洙正在其著作《分心不上癮》裡指出:
當你經常被外在事物打斷,例如電話、簡訊、小孩或『只是想請教你一下』的客戶,當你自己打斷自己或努力想一心多用,同時處理許多事情而頻頻分心時,你對生活的掌握感就會弱。分心不僅讓思緒脫軌,還會讓你失去自己。

常常,我們一整天都在工作,然後在忙碌之中度過一整天,搞到我們幾乎沒有多餘的時間給自己和我們的家人,但我們可以嘗試一些其他的作法來達到這件事。如果可以,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有多餘的生產力,於是組織能力、時間管理變得格外重要,尤其是如果你很想成功。

提高工作效率:你該試試的這六件事。

一、在早晨收發email

如果你的工作需要閱讀大量的電子郵件和回應它們,最好的辦法是簡單地在清晨完成它。泡一杯咖啡,坐下來,然後迅速完成回覆;早晨的你比較專注,可以更容易有效率的完成這件事,在上班時段,你可以避免讓email佔據你的工作時間,它很可能會讓你分心。

二、關閉社群網站

社群網站是使我們分心最主要的兇手之一,當你開著它,就會想要瀏覽動態,觀察朋友在做些什麼、是否有新的即時訊息。當你選擇關閉它一整天,你會發現自己多出了很多時間,做事也更有效率。

三、為工作排程

將任務分解成簡單的任務,然後為每個任務排定一些工作期限,替自己的工作排程,這會讓你更清楚什麼時候應該做哪些事。

四、早起

積極人生晨起術》的作者遠藤拓郎指出:
從結論來說,大概是在5點半,即使考慮了其他條件,但想5點半更早起床,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早上3點起床,像這樣過度極端的早起生活型態,可能會造成「睡眠障礙」,所以並不建議。

嘗試早上五點半起床,這樣你就可以洗澡,吃飯和準備工作。如果你有孩子,你將有足夠的時間為他們準備早餐,甚至跟你心愛的人一起喝一杯咖啡。但不管你怎麼多早起床,記得至少有7-8個小時的睡眠,因為不睡覺,其他的一切都是沒有意義的。

五、試著說「不」

當有人開口要求希望你幫忙,這可能是好的,這代表你的能力受到其他人肯定,他們認為你可以幫得上他們的忙,但你需要知道什麼時候說不,並且只專注於自己的工作。職場上,有些人會想佔你的便宜,試著分辨何時應該說「不」,把多一點的時間給自己。

六、別害怕嘗試新科技

現今有很多新科技被開發出來,學會使用他們將可以提昇你的做事效率,例如Feedly、Evernote等等,都是幫你做事變得更有效率的工具,別害怕新科技,而是要學會使用他們,讓科技成為提昇你工作生產力的好幫手。

延伸閱讀:下班後黃金的「三小時」,將決定你未來是否能脫穎而出

 

(photo via txkimmer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