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之旅:我們的選擇塑造了我們的人生

5237940103_f4c97fe16e_z

發現天賦之旅》的作者肯.羅賓森指出:
尋找天命的歸屬是追尋自我的雙向旅程,既要探索內在的天賦與熱情,也要運用外在的機會來發揮天賦。探索天賦,要懂得靜思、質疑、嘗試,這是十分私人的歷程與體會。

馬克斯.巴金漢曾說:「人生真正的悲哀不在於缺乏足夠的能力,而在於未能利用與生俱來的天賦。」人要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只有做喜歡做的事情,才能夠發揮你與生俱來的天賦。

生活案例:
Y小姐是一名女工程師,從大學開始就熱愛程式設計,唸數學系的她還特別跑到資工系修課,出了社會後每天都努力磨練自己的程式設計能力,短短的四到五年,已經在Ruby on Rails領域裡發光發熱,並且自己創辦了公司,實現自己的創業夢。

Y小姐能成功的原因在於她早早發現了她的天賦,大學就找到自己真正的天賦:程式設計與網站開發。你越早找到你的天賦,就越能早點運用你與生俱來的才能,才能早早發光發熱。

我們的選擇塑造了我們的人生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在一場畢業演說中告訴畢業學生:「我們的選擇塑造了我們的人生。」(We are our choices.)

我們的每一個選擇,都在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人都會變成自己所想像的那樣,我們的想法雕塑了自己的人生。

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賦?

奧斯汀‧克隆在其著作《點子就要秀出來》中指出:
每個人都告訴我們要找到自己的聲音。年紀輕一點的時候,我對這句話似懂非懂。以前我擔心得不得了,思索著我有沒有自己的聲音,但現在我了解到,要找到聲音,唯一的辦法就是去用它。聲音一直都在,內建在你體內。談一談你喜愛的事物,你的聲音就將呼之欲出。

其實,你的天賦,就在你的內心裡,只要問問自己:「什麼是自己熱愛的事情?什麼是自己可以做得很好的事情?」這個答案就呼之欲出。有人曾說:「你的天賦就是你的興趣與熱情交會處。」

如果你還沒找到你的天賦,不要停下來,繼續尋找;你的天賦就是老天給你最棒的禮物。

延伸閱讀:發現天賦之旅,找到你天賦的七個關鍵

 

(photo via timwils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