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秘訣?活在當下

6782624795_81cabe31c3_z

分心不上癮》的作者方洙正指出:
當你經常被外在事物打斷,例如電話、簡訊、小孩或『只是想請教你一下』的客戶,當你自己打斷自己或努力想一心多用,同時處理許多事情而頻頻分心時,你對生活的掌握感就會弱。分心不僅讓思緒脫軌,還會讓你失去自己。

日常生活中充滿著各種會讓我們分心的事物,當我們被外在事物打斷,要重新培養原本的思緒,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

分心,可能導致不快樂

人們何時最快樂?Matt Killingsworth 開發了一個應用程序,針對這個問題收集了一系列資料。「你的幸福足跡」網站,讓受測者回報真實生活中的感受。結果令人驚訝:我們最投入的時刻,通常是最快樂的時候。反之,愈是胡思亂想,就愈不快樂。

為什麼分心會導致不快樂,Matt Killingsworth在TED演講上指出:「我猜想部分原因,大部分的原因,當我們胡思亂想時,通常會想到不愉快的事;當做這些事情時會讓他們相當不愉快、想到憂愁、焦慮和後悔的事情,即使想到一些沒有特別感覺的事情,比起心無旁騖,還是會覺得較不快樂。甚至他們想的是愉快的事情,比起心無旁騖,還是少了一點快樂。」

去做會讓自己快樂的事

約翰洛克斐勒三世曾說:「快樂有兩個原則:找到吸引你的事以及你可以勝任的事。」快樂來自於做自己喜歡也願意付出的事,人生其實可以很簡單,只要做自己喜歡得事,就很容易過得快樂。

活在當下、認真生活

拉法葉‧桑當德魯在其著作《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裡指出:
影響我們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怎麼看待事情的心態。一切的負面情緒都源自於『非理性信念』的產生。

例如以下就是常見的非理性信念。
1.我需要身邊有個愛我的人,否則人生太悲慘!
2.這輩子我一定要有所成就,否則我就是個輸家。
3.我無法忍受當眾被瞧不起,我需要知道該怎麼反應和維持形象
4.無法擁有自己的房子,我的人生真是失敗!
5.我希望能夠活得久一點,越久越好!
6.我需要養家活口,他們沒有我的話該怎麼辦?
7.我需要談戀愛,否則等於白活了!
8.另一半提分手,以後我再也無法付出真心了!
9.我想要變得更美,最好身材又瘦、胸部又大/英俊瀟灑、聰明過人!
10.孤單非常糟糕!我需要有人陪伴,否則就太寂寞了!

某些壓力往往來自於這些非理性信念,而這些壓力則來自於社會上的影響,擺脫它們我們就能更快樂,過得更美好。

松下幸之助則認為:「一個人對生活態度的認真與否,決定了他的一生。」不必糾結於過去,因為過去已成為事實,真正能創造改變的是把握此刻、活在當下。

只要認真把生活中每一件事情做好,活在當下、認真生活,就容易感到快樂。

 

(photo via rasselb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