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要趁早,曾經苦過才懂得珍惜

5163551097_2617cf337d_z

年輕的時候,經歷過較多的挫折,長大以後才能變得比較堅韌。許多富二代往往因為小時候家庭優渥,等到真正出社會,卻連一點挫折都禁不起,那樣的情況是悲哀的,人在安逸的環境過太久,便容易被環境擊倒。

人的一生中總會有許多的挫折,挫折雖然令人沮喪,但它能磨煉人的意志和讓人接受新的挑戰。遇到挫折時,告訴自己從挫折中學習,從經驗中記取教訓,從實務中成長。

越早經歷挫折,其實是一種幸福

當你面臨人生的苦難與挫折時,告訴自己要相信沒有過不去的難關、沒有走不完的道路,不要選擇在人生的挫折中低頭認輸。一個人只要在面對挫折時,仍然能夠持續堅強下去,就沒有人能夠阻礙他,所有成功的人都是在充滿挫折的道路上持續堅持下去的。

E先生剛出社會時,第一份工作是某家網路公司的軟體工程師,因為一開始能力很差,常常要請教資深同事,雖然學習過程充滿挫折,但因為熱愛網站開發,每天都忙到凌晨才肯就寢,短短幾個月過後,技術能力已經突飛猛進。

在職場上,你越早經歷磨練、越早吃苦,在往後的職業生涯裡就能夠越順利;挫折和成長是一起的,你經歷越多挫折的同時,也伴隨著能力快速的成長。

別把挫折當成一種麻煩事情來看待,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成長最多、明白最多道理的階段,就是你經歷最多挫折的時候。

珍惜,是一種心態

沒有失去過,就不會懂得珍惜。珍惜,是一種心態,而這種心態需要你曾經失去過,才懂得珍惜。如果一個小孩從小就在什麼都有的環境裡出生,長大後就會不懂得珍惜,因為他不了解要自己獲得這些東西需要付出努力。

所以,從小出生在富裕的家庭不見得是好的,重點是有沒有一顆強韌的心,以及是否了解那些物質上的生活都是必須付出努力取得的,而不是不勞而獲的。

缺乏人生奮鬥的目標,是一種悲哀

每個人在生活中的奮鬥過程,才是人生最充實的資產。洛克斐勒曾說:「不論你的目標為何,目標專一是人生在世必不可缺的成功要素之一。」如果你生長在一個富裕的家庭,請不要因此喪失了人生奮鬥的目標,如果你生長在一個貧窮的家庭,請不要氣餒,只要肯努力,有朝一日一定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光是知道人生目標還不夠,你必須有勇氣行動,才能達成目標。光是有人生的使命還不夠,你需要積極投入,啟動,出發。」

無論你出生的環境如何,都要有一個值得你奮鬥的目標,缺乏人生奮鬥的目標,是一種悲哀。

延伸閱讀:不要在你最能吃苦的時候選擇了安逸

 

(photo via leyet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