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才對!追求你的熱情,而不是為了三餐工作

2333277924_37a066fba1_z

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的作者有川真由美指出:「某段時間的盡心盡力、傾己所能的追求某樣東西,暫時雖無回報,終究會有回饋的一天。相反的,假如你追求享樂人生,依賴別人生活,則會限制你的可能性,等到老年吃苦,就想哭都哭不出來了。」

人生的工作階段幾乎佔了人生將近四十年的時間,找到有熱情的事,才不會白白浪費了自己的人生。一份你打從心底熱愛的工作,應該是能夠讓你做一輩子都不會覺得遺憾的。

有川真由美曾說:「當你埋首於喜歡、擅長、想做或感興趣的事時,會廢寢忘食,那時的你有『嘗試可能性』的自我實現、『想被認可是一個人』的自我承認等欲求吧。那種滿足你自我的欲望、品嘗喜悅的『快感』,便是刺激能量泉湧的關鍵。」

樂在生活,快樂工作

Janet是旅遊的代言人,活動主持、廣告代言、公益活動等場所常常都可以看到她,喜歡旅行、攝影、跳舞、運動、烹飪等多項活動,在TED的演講上,她告訴大家:「把這個世界當成你的遊樂場。」

人的一生可以簡短的分為四個階段:
1、嬰孩階段(baby work)
2、求學階段(student work)
3、工作階段(business work)
4、退休階段(retired life work)

在如此長的人生當中,如果無法熱愛工作、享受工作,就會過得很辛苦。

k先生剛從研究所畢業時,想找一份工程師的工作,他很感謝A公司錄取了他,薪水從38k開始起跳,因為一開始技術能力很差,很多東西都是第一次碰,但憑借著每天鑽研技術到凌晨一點才睡覺,然後在公司裡不斷地請教資深同事,幾個月下來技術能力突飛猛進,主管也開始對K先生刮目相看,在短短一年內,薪水漲到了50K,這都歸功於他願意比別人犧牲更多的時間在學習上。

如果K先生對於自己從事的工作不具有熱情,很難讓他每天願意忙到凌晨一點才睡覺,大部分能讓我們的動力源源不絕的,都來自於我們有熱情的事情上,不需要任何人的監督與催促,自己就能自動自發的把事情做好。

你忽略了不「熱在工作」的代價?

為什麼老闆總是對我說-「你很好,但是…」》的作者喬.阿澤比, 鮑伯.阿澤比指出:「在你的職業生涯中,會有許多時候是你必須願意將工作當作賭注。這時只要問問自己:『如果我害怕的結果發生了,我是否能承受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就著手去做那些必要之舉吧。」

當你選擇為了三餐工作,屈就於一份你不喜歡的工作、沒有熱情的工作,無形之間也讓你放棄了許多東西。你放棄了讓自己樂在工作、放棄了挖掘自己真正的天賦與專長。問問自己:在將近四十年的職業生涯裡,選擇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這樣真得好嗎?

找到你對成功的定義

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都不一樣,但只要是自己有熱情、喜歡做的事,就不需要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別人所定義的成功可能跟你不一樣,一件別人認為沒什麼的事情,在另外一個人的眼中可能是個有價值的事。

邱吉爾曾說:「成功的力量,來自從一個失敗到另一個失敗,卻不喪失熱情。」維京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則認為:「我不會把工作當工作,把玩樂當玩樂,它們都是生活。」對他來說,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即使是在各種產業裡成功的人,對於成功的看法也都不同,因此,不用拘泥於別人對成功的定義,只要能夠熱在工作、發揮自己人生的價值,也是一種成功。

延伸閱讀:下班後黃金的「三小時」,將決定你未來是否能脫穎而出

 

(photo via minidriv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