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領導部屬?做好這五件事成為稱職的主管

13313553694_9f3f347299_z

如何讓跟自己的部屬好好相處?如何成為一個眾人擁戴的主管?

好的主管需要學習,有些人是天生的領導者,有些人則是後天學習而來的。如何領導部屬?做好這五件事。

權責一體

管理上,授權與責任是一體的,這便是所謂的「權責一體」。當你想讓自己的部下擔負更多責任,同時你也必須給他權利;或是你給自己的部屬權利的同時,你也必須讓他擔負責任。

只給權利,沒給責任;或是只給責任,沒給權利,都是不好的。只給權利,沒給責任,部屬便不害怕做錯事,很容易將事情搞砸,也無法評估事情的嚴重性;只給責任,沒給權利,一定會遭來埋怨,部屬做事更會綁手綁腳,無法盡心盡力。

給予部屬信任感

是什麼塑造了一個偉大的領袖?管理理論家Simon Sinek在一場Ted talk中指出:「那就是使員工感到安全的領袖,能把員工吸引到信任圈。」

好的主管需要能夠讓部屬充分信任,而不是出了問題丟給下面的人承擔,將過錯都推到部屬身上,這樣的作法只會讓部屬想遠離你,或找機會把責任推到主管身上。

擔負責任

當一個主管願意承擔責任時,他底下的部屬也必定願意承擔責任,當一個主管願意承擔問題的責任,就會引來更多願意甘心在你底下做事的員工。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個可好好學習、有肩膀與責任感的主管。

帶人,也帶心

B先生是一家網路公司的資深經理,平時很樂於跟自己的部屬分享知識,也會主動關心部屬的進度與學習狀況,平常就把部屬當成自己的朋友、同事般聊天、哈拉,時間久了,已經替自己建立起一個學習環境良好、有默契的團隊,同時,部屬也樂意擔負更多責任,減輕他的負擔。

好的主管,應該要帶人同時也要帶心,真正能感動人的都是那些發自內心真誠的行動。當你願意跟部屬分享知識、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部門與環境,你也會得到很好的回饋。

樂於分享知識

安妮‧迪拉德曾說:「如果想把你學到的東西藏在心裡不分享給別人,這樣不但可恥,還會有毀滅性的結果。但凡是你不願意敞開心懷、掏心掏肺給予的知識,你終將會失去。某天你打開知識的保險箱,只會發現塵土。」

即使主管無法促成「學習型組織」,但至少可以作到學習型的部門,當你所在的部門是個學習型的部門,整個部門都樂於分享知識,這樣的環境會促使自己與部屬彼此的能力都成長的更快。

一個願意跟部屬分享知識的主管,一定能夠讓部屬感念在心。

 

(photo via tedconferen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