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好,不如習慣好!每天做一點點,更能持久

Reading in a group is always more fun than reading alone.

常常想做一件事情卻無法持久?某個計畫才剛開始三天而已就想放棄?

習慣就像一把雙面刃,好的習慣可以幫助你更上一層樓,壞的習慣卻可能成為阻礙你的絆腳石;習慣對我們是加分還是減分,全看你怎麼用它。

習慣的養成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的作者查爾斯.杜希格對「習慣」下了以下定義:

刻意或深思後而做了選擇,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不再思考卻仍繼續、往往每天都在做的行為。一開始,我們會動腦決定自己該吃多少,在辦公室該專心做什麼,該多久去小酌一次,或什麼時候該去慢跑。不過一陣子之後,我們不再深思,也不再選擇,一切變成自動自發。

習慣的養成會經由「習慣迴路」逐漸在大腦中定型,當習慣養成以後,就再也不需要思考而可以直接做出反應。

habits

好的習慣能夠幫助你在事業上更加成功,養成越多好的習慣,就能有更好的表現。彼德.里奇曾說:「堅持一個行動,你會養成一個習慣;堅持一個習慣,你會養成一個個性;堅持一個個性,決定你一生的命運。」

讓新習慣取代舊習慣

如果要戒除不好的習慣,用新習慣用來取代舊習慣會相對容易的多。電影玩命關頭6裡面的日本人過去有抽煙的習慣,這一點被裡面的女星吉賽兒看出來了,後來該男星改吃零嘴取代抽煙,這也是一種新習慣取代舊的習慣的例子。

命好,不如習慣好!每天做一點點,更能持久

想要創造美好的人生,就要讓好的習慣逐漸增加,壞的習慣逐漸減少。

每天持續進行,直到大腦認知定型為止

南仁淑指出:「正如不幸會傳染一樣,幸福也是會傳染的。在日記中常常寫到不幸二字的人,一定是不幸的。總是認為自己很不幸,自然不知道何謂幸福。比癌症更可怕的,就是妳選擇不幸的『慣性』。」

習慣的養成需要每天持續的進行,直到它變成呼吸那樣自然為止。例如當你開始進行每天睡前一小時閱讀的行動,一開始雖然很難持續,但是當你日復一日的重複這件事,久了以後便會開始形成習慣,有天當你不這樣做反而會很不自在,這就是習慣的力量。

命好,不如習慣好!每天做一點點,更能持久。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該成為晨型人?

 

(photo via 22077805@N07 、玩六圖片網路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