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該成為晨型人?

3694120550_9c1464cf70_z

幾點起床是最好的?《積極人生晨起術》的作者遠藤拓郎指出:「從結論來說,大概是在5點半,即使考慮了其他條件,但想5點半更早起床,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早上3點起床,像這樣過度極端的早起生活型態,可能會造成「睡眠障礙」,所以並不建議。」

早上五點半起床剛剛好,這時候距離正常起床時間,大概還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供運用,充分利用這兩個小時,可以大大改變自己的人生。

晨間時段,大腦最清楚也最專注

晨間起床時,隔壁鄰居多半都還在睡覺,此時的聲音是靜悄悄的,這時候心裡是最平靜的時候,也是最能夠專注的時候,在這個時段無論拿來處理工作上的事情或是選擇閱讀書籍與文章,都會變得很有效率。

除此之外,在晨間起床,也可以適當的舒緩自己平時工作上的壓力、排解自己的鬱悶感,在上班之前醞釀好情緒。

早睡早起,降低睡眠剝奪

睡眠剝奪它可以是慢性的,也可以是急性的。慢性的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疲勞、白天昏昏欲睡、反應遲鈍、體重增加或減輕。它對大腦和認知系統有影響。目前缺乏研究資料比較慢性睡眠剝奪和急性、完全的睡眠剝奪。長期完全不睡覺對人類來說是不可能的(除了罹患致死性家族失眠症的人);短暫的昏睡不可避免。被長期剝奪睡眠的實驗室動物通常會死亡(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早睡早起由於作息正常,可以降低睡眠剝奪,如果常常壓力過大、作息不正常、太晚睡,當你想睡的時候,可能會造成反而睡不著的情況,長期處於精神緊張也容易造成這種情況。

早睡早起,養成良好生活作息,除了可以減少睡眠剝奪,還可以充分利用晨間的時段,提昇自己的工作效率。

提昇工作效率

良好睡眠的關鍵在於睡眠品質,也就是所謂的「深度睡眠」,當你進行了深度睡眠,你會發現不用睡很久就可以感覺睡很飽。成為晨型人的好處有很多,除了一整天工作下來更有效率,在上班之前,也比別人有了更充分的準備。

晨間早起的這兩個小時拿來工作是非常有效率的,此時可以拿來處理工作上重要的事情,想一些平常不會想的問題,或是拿來閱讀書籍、網路文章,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

延伸閱讀:七個成功人士的習慣

 

(photo via dirty_d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