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自己的腦袋」最值得,讓自己具備這三個觀念累積厚實力!

11122773785_8603e017b0_z

常常不知道從哪個地方開始?怕自己學了某樣東西之後,之後卻發現學非所用?

學習不是盲目的學,而是需要有計劃的學習,懂得平時養成學習的習慣,才能比別人更有機會在職場上勝出。

有計劃的學習

學習這件事最怕沒有「累積性」,今日學的東西只能用在短期,幾年後才發現學了沒有用,最常見的莫過於在職場上轉換跑道的人,因為轉換跑道,導致在之前那個產業所學到的知識,在後來轉換後的產業裡幫不上忙。因此,在思考自己該學什麼之前,先想想自己職涯是否已經確定好要待在目前這個產業?

有計劃的學習,意味著你知道自己今後的職涯道路上可能會用到哪些領域的知識,事先補足它,而不是等到要用到了才急著去彌補。例如對專案管理有興趣的人,不妨早點去考一張PMP管理證照,除了對專案管理有很大的幫助之外,對之後的職業生涯都有加分的作用。

養成自學的能力

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任何人都必須養成自學的能力,李遠哲曾說:「一技之長走一輩子的觀念,已經落伍了,現在你必須學會繼續學新東西的能力。」

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資源可供閱讀,可以說想吸收都吸收不完,擁有自學的能力,才能讓自己比別人更快進步,遇到問題也知道去哪裡找答案,而不是每次都需要問同事或主管。

職場上要讓自己持續進步的關鍵之一,便是持續的閱讀,包含書籍、雜誌、網路文章、專家的部落格等等都是閱讀的來源。培養大量閱讀的習慣除了可以幫助你持續進步,還能累積自己的內含與見識。

培養實務能力

年輕人最常犯的錯就是認為時間還很多,便恣意的揮霍時間,等到恍然大悟時,已經落後同儕一大節。一個人會有「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感覺多半是年輕時恣意揮霍時間不努力所導致的!

平常不要小看職場上那些麻煩的的小事,它們都在幫助你累積實務實力,小事情做久了,就能漸漸累積你的實務能力。平常就要養成自己「動手做」的習慣,別害怕把自己的手「弄髒」,手都能髒了,還有什麼事情是不能做的嗎?

Y先生是一名還在唸研究所一年級的學生,唸的是是資管相關,平時就很喜歡研究技術、網頁設計,以前還在唸大學時,很喜歡自己接案子,累積實務能力;因為已經累積了相當多的作品,到了研究所快畢業的時候,已經有好幾份薪水不錯的工作在等著他。

有時後學的是一回事,動手做之後才發現是另外一回事,要累積實務能力就必須自己動手做,自己「做中學、錯中學」,經歷越多的經驗,就能擁有更多的實務經驗!

延伸閱讀:下班後黃金的「三小時」,將決定你未來是否能脫穎而出

 

(photo via 92334668@N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