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你的舒適區:比學歷更重要的六件事

8880738432_5718ab6b20_z
科技的進步,讓學習這件事變得更容易,即使沒有好的學歷,還是可以很容易靠自己補足缺乏的知識,比起「學歷」來說,「學力」顯得更重要。

比學歷更重要的六件事。

一、敢冒險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人生充滿了風險,但是最大的報酬是屬於敢冒險的人。人生的一大悲劇是毫不冒險,以至於一無所獲。」

如果你還年輕,你不應該害怕冒險,別害怕競爭、別害怕自己一個人旅行、別害怕選擇做自己想做的事、別害怕違背父母的期待,在你拿到學歷後你的人生才正要開始,讓自己勇敢冒險吧!

二、持續學習

無論你有沒有好的學歷,無論你的學歷到哪個程度,重要的是找到學習的意義,然後養成持續學習的習慣,不要停止學習,一旦你停止了腳步,進步也就停止了。

許多人完成學歷後,便停止了學習,出了社會後再也沒有人強逼你學習,因而很容易就怠惰、讓自己安於舒適區而不自知,比起學歷更重要的是,擁有「持續學習」的能力,持續學習才是讓你擁有競爭力的關鍵。

三、勇於改變

李開復曾說:「用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用胸懷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用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改變的第一步便是相信你擁有改變自己人生的能力,只要自己願意開始,並且擁有下定決心要改變的勇氣。

環境不會適應我們,但我們要懂得適應環境,害怕改變的人終究會因為安於原狀而遭到世界所淘汰。

四、適應環境

卡耐基曾說:「人在身處困境時,適應環境的能力,通常比在順境時更為驚人。」環境永遠不會如我們想得那樣好,悲觀的人受制於環境,積極的人卻能適應環境並改變自我。

有些時候,我們抱怨得到的太少、抱怨薪水太低、抱怨缺少機會,其實環境本身不易改變,但我們可以從改變自己開始,因為只有改變自己,才能間接改變自己的命運。

五、善用科技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你如何善用每天寶貴的時間,將會決定你未來的人生。善用科技,可以幫助你成長、進步得更快,像feedly這樣的網站可以幫助你閱讀得更快,Eslpod這樣的網站可以幫助你累積英文基本能力,好用的東西本身已經被人開發出來了,但你得要善用它,才能幫助你。

六、跨領域,開創自己的道路

李遠哲曾說:「一技之長走一輩子的觀念,已經落伍了,現在你必須學會繼續學新東西的能力。」試著跨出自己原本的領域,去學習其他領域的人的技能與思考方式,當你能成為一個跨領域的人才,就能夠替自己帶來加分的作用,試著成為π型人才,勇敢跨出自己的領域。

延伸閱讀:升官加薪教科書:職場勝利組會做的十件事

 

(photo via worldban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