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花錢」,用成就感成就你的幸福

8225380711_1ce5d11368_z

如果你每個月的收入沒有很多,更應該讓自己聰明地花錢,把錢花在對的地方,即使是一筆小錢,滾久了也能變成大錢。當你花出去的錢給你帶來了好的報酬,那種成就感才能成就你的幸福。

把錢花在會增值的東西,而非會貶值的東西

如何分辨你的消費是一筆花費還是資產,一個簡單的方法如下:

如果某筆花費永遠不會再回來了,則稱它是「花費」;如果某筆花費在未來有可能會以更高的價格賣出,則稱它是「資產」。能把花出去的錢發揮更大的效益,關鍵就在於多買資產,而不是多花費。

分辨花費與資產是很重要的觀念之一,如果你今天在大公司上班,領了還不錯的薪水,即使如此還是很難成為有錢人,因為很可能你身邊沒有什麼資產!只要收入來源都來自固定的薪水,就很難讓你財富自由!

窮人幾乎每一筆開銷與每一筆支出都是花費,而有錢人大部分的消費行為則都是資產,這是有錢人跟窮人最大的差別之一。

弄清楚自己的資產負債表

如果你每個月有信用卡帳單,這是負債;相反地你有投資股票或外匯,這是資產;搞懂自己的資產負債表有助於自己更加釐清自己的金錢流向。

大部分人對於自己的財務狀況往往不是很了解,尤其是當你對數字一竅不通的時候,列出自己的資產負債表,有助於了解自己對於金錢的流動、使用方式,列出自己的資產負債表讓你明白你過去對於金錢的使用方式的好壞、優缺。

盡早學會投資理財

E先生從20歲開始學習投資理財,並從22歲開始接觸共同基金,靠著每月定期定額的方式,將自己銀行大部分的錢都投入共同基金,同時學習如何操作共同基金,幾年下來買的共同基金幾乎沒有賠過,每年平均報酬率約落在10%~20%之間,除了工作的薪水收入之外,也替他自己增加了「被動收入」來源。

人生當中,至少精通一樣投資理財工具,光靠定存已經無法達成錢滾錢的效益,趁你還年輕時,盡早學會投資理財,越早學會某樣投資理財工具,就能夠越快擺脫財務的泥淖,邁向財務自由。

延伸閱讀: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十七個顛覆你思考的觀念

 

(photo via 86530412@N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