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官加薪教科書:職場勝利組會做的十件事

get_raise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不論你是真心的樂於工作,或是迫於無奈為了五斗米而折腰,只要身在職場上,身邊就是那些令人跳腳、令人怒火中燒、令人握緊拳頭到關節卡卡作響的鳥事發生。要在嚴峻的職場生涯中獲得自由,最快方法就是「升官加薪出人頭地」。」

職場勝利組會做的十件事。

一、服裝低調、成績高調

職場勝利組不會刻意高調自己的服裝,外表高調的程度大多與工作能力成反比,用服裝高調來顯示自己的不同反而會給人缺乏自信的感覺,而讓同事敬而遠之。

二、做事仔細又迅速

從一個人處理雜事的細節上,便能看出一個人能否成為勝利組,能夠成為勝利組的人處理雜事仔細又迅速,因為他們知道讓雜事變有趣的方法就是加速處理。

一旦你能快速又仔細的做事,旁邊的人便會認為你是一個優秀的人。

三、當部屬提出煩惱,便立刻提供諮詢

一旦自己的部屬提出問題,想請教主管,屬於職場勝利組的人便會傾囊相授,而不會自己留一手,因為他們是站在公司的角度在思考事情,當自己的部屬變得更厲害,自己也會更輕鬆,對公司也會更好,這樣的方式才是雙贏。

四、擁有值得信賴的夥伴

千田琢哉指出:「能不能升官加薪,跟敵人的多寡沒有關係。或許敵人少會比敵人多來得好,但最大的關鍵還是有無值得信賴的夥伴。只要擁有一名能夠全心信賴的夥伴,便能讓人產生信心。」

五、不會用頭銜評價一個人

職場勝利組不會用頭銜來評價一個人,不會因為一個人頭銜比較高、另外一個人頭銜比較低,而有不同樣的態度與反應。職場小咖組總是很在意頭銜,若看對方頭銜不如自己便產生傲慢的心態,這樣的人到哪也很難受歡迎。

六、思考如何與合作對象取得雙贏

在與公司的合作對象當中,職場勝利組會思考如何才能雙贏,而不會一定要佔盡優勢、盡討對方便宜。當你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並思考如何才能創造雙贏時,你也贏得了客戶的尊敬與信賴。

七、為人部屬時會磨練自己的接受力

當你還是部屬時,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接受力」。一家公司一定會有你覺得好的地方,但也有可能有你覺得不好的地方,在你還是部屬時,要學會暫時接受環境,努力接受後並嘗試挑戰。

在你還沒有成為公司不可替代的人才時,很難改變現況,只有當你變得對公司越來越重要,才有機會提出你的看法與意見。

八、努力提昇觀察人的能力

職場勝利組大部分都是懂得觀察別人的人,無論身處哪個領域與產業,懂得觀察人、察言觀色,都能大大增加自己成功的機會。培養察言觀色的能力最好的方式便是充實自我、閱讀書籍,多與人對話,嘗試各種說話技巧,在實戰中累積經驗。

九、不會在學習上吝嗇金錢

投資自己的腦袋永遠是對自己最棒的投資,一個人若在學習上吝嗇花錢,這樣的人很難出人頭地,持續學習與投資自己是職場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從一個人買書的狀況,很容易就看出一個人是否擁有足夠的潛力、是否擁有足夠的上進心。

十、比晚輩先打招呼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打招呼是溝通的基礎。無法打招呼,便無法站上溝通的起跑點。勝利組則毫不遲疑地比晚輩先打招呼。晚輩慚愧地回應之後,下一次便會主動先打招呼了。」

學習先打招呼是展開溝通的好方式,除了增進自己的人際關係,還能讓別人產生好的印象。

(更多內容:升官加薪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