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實務嚴重脫節,從學校畢業之前能準備、做些什麼?

photo shoot on April 14 of students inside the House of Learning building
教育的改革遠遠比不上產業進步的速度,許多人抱怨學非所用,如果你正準備從大學或研究所畢業,馬上就要進入職場挑戰,在進入職場之前,應該想辦法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讓自己達到業界要求的初步標準。

即使在學,也能累積實務能力

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的作者南仁淑指出:「10幾歲的時候,有些事情因為還沒有長大,所以不能做;30歲以後才發現這些事情,自己想做,卻顯得力不從心。而在20歲的時候,不僅可以享受和10幾歲孩子同等的保護,還可以獲得和30幾歲的成年人一樣的尊重。因此,20幾歲至30 歲之間的年齡層,是一個難得的幸福時期。過了這段時期,容許犯錯的範圍、機會會將愈來愈少。」

Y先生是一名還在唸研究所一年級的學生,唸的是資管相關,平時就很喜歡研究技術、網頁設計,以前還在唸大學時,很喜歡自己接案子,累積實務能力;因為已經累積了相當多的作品,到了研究所快畢業的時候,已經有好幾份薪水不錯的工作在等著他。

即使在學,也可以累積實務能力,實習就是累積實務能力的一個好方式,透過實習可以讓你更了解業界的公司都用什麼方法做事,需要什麼樣的專業能力。

把英文學好,至少要聽力、口說流利

學英文有方法,掌握對的方法就能夠進步迅速,進入職場前若能將英文能力搞定,對於將來求職面試絕對是一大加分,比起Toeic的分數,口說跟聽力的能力反而更重要,許多人即使Toeic考了高分,口說卻還是不行。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英文免費學習資源,像是EslpodVoicetube,將英文學好比以前都還要更容易了。

延伸閱讀:英文,非學好不可,托福聽力滿分的十個關鍵心法

培養自學的能力

王永慶曾說:「力量是人家搶不走的,培養自己的力量才是最重要。」培養專業能力最好的途徑便是不斷的學習、精進,並且找機會請教該領域的大師。

古人有云:「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中,每個人都必須培養自學的能力,尤其是在知識經濟的21世紀,網路上有一堆看不完、學不完的免費資源,養成自學的能力,才能讓自己不斷進步、不被市場所淘汰。

延伸閱讀:改變人生的三項利器:習慣、知識、方法

 

(photo via thompsonriver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