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起步慢沒關係,但要跑得比別人快

12882427743_5e03868824_z

一個人只要持續往前走,即使走得慢,終有一天還是會到達彼岸。安逸於舒適區最大的危害之一便是讓我們停止了前進的腳步卻不自知,等到有天回過神來,已經在自己與別人的人生生涯上落後了一大段。

每天都確保讓自己進步一點,即使無法立刻到達也沒關係,只不過,不要忘了前進。人生不要停止學習,一旦你停止了腳步,進步也就停止了。

學力重於學歷

王永慶曾說:「學歷不等於實力,好學校與好成績不等於能力!」學歷不等於實力,只有從實務經驗才能培養堅強的實力。無論你有沒有好的學歷,無論你的學歷到哪個程度,重要的是培養持續學習的能力。

拿到學歷並不是學習的終點,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即使出了社會,也要讓自己活到老、學到老,自我學習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

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的作者南仁淑曾說:「如果妳是個未來想要活出不一樣的生活樣貌的三十歲女人,那麼請從現在開始就培養這個習慣:將「想要的」轉換為「我必須做的」,並立即採取行動。」

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除了可以幫助你持續進步,最重要的是能夠累積自己的內含與見識。習慣並不是隨時就可以養成的,它需要堅持和重複的行為來形成習慣。

彼德.里奇曾說:「堅持一個行動,你會養成一個習慣;堅持一個習慣,你會養成一個個性;堅持一個個性,決定你一生的命運。」

起步慢沒關係,但要跑得比別人快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曾提出所謂的公車理論:「所有的機會都是給有實力的人,也只有實力堅強的人,才有機會成為最後的贏家。因此建立實力、培養實力,就成為所有事情的核心,也是任何人都應該要積極修習的課程。我經常用等公車來比喻實力和機會的關係。你一定要走到公車站,車子來了,才搭得上去。我們遇到的情況,大都是到了公車站,必得等候片刻,車子才會來;另一種幸運的情況是,到了公車站,車子隨即過來,這樣的機運相對微小;還有一種狀況是,離公車站只差6、7公尺,車子來了,你當下跑步追上公車;而如果你和公車差距20公尺,那班公車你是搭不上的。」

只有平時不斷地累積實力,機會來了才能把握住。

k先生剛從研究所畢業時,想找一份工程師的工作,他很感謝A公司錄取了他,薪水從38k開始起跳,因為一開始技術能力很差,很多東西都是第一次碰,但憑借著每天鑽研技術到凌晨一點才睡覺,然後在公司裡不斷地請教資深同事,幾個月下來技術能力突飛猛進,主管也開始對K先生刮目相看,在短短一年內,薪水漲到了50K,這都歸功於他願意比別人犧牲更多的時間在學習上。

起步慢沒關係,但要跑得比別人快,有些人即使起步慢,但願意花更多時間在學習上,也因此可以很快地趕上別人,甚至超越別人。人生是馬拉松,而不是一場百米賽跑,即使起步慢,但只要跑得快,很快就能脫穎而出。

延伸閱讀:當你發現自己停止進步時,試試這六件事

 

(photo via  116435774@N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