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輸得起的冒險,就勇敢前進吧

12478579873_92aafd2782_z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人生充滿了風險,但是最大的報酬是屬於敢冒險的人。人生的一大悲劇是毫不冒險,以至於一無所獲。」

冒險並不是一股腦兒的前進,丟下任何東西就勇往直前;而是經由適當的評估,確定你冒得險是輸得起的。

經過評估的冒險,風險其實很低

羅伯・麥克・傅立德曾說:「無論你喜不喜歡,冒險永遠是人生中無可避免的一部分。無論是換工作、談戀情、投資、選適合的學校,你終究都需要面對風險。你必須從雙面鏡來看待風險,行動有風險,但完全不行動風險可能更大。」

K先生是一家網路公司的工程師,某一天他決定創業,他擁有了幾年的工作經驗,在那之前他已經累積了專業的技術能力,因此他決定去創業,因為他知道即使他花了兩年的時間去創業最後失敗了,他還是能回到工程師的身份,還是能有一份不錯的薪水,他不會因為創業失敗就餓死。

經過評估的冒險,風險其實很低,當你所冒得險是你輸得起的,其實這個冒險很值得,因為如果你成功了,你所得到的收穫會遠遠超出你的想像。

別承擔輸不起的冒險

有些人就算在時機不好時也能致富,而有些人即便在時機良好時,也從來不採取行動。有些人能夠承受嚴厲的個人財務風暴,並且一次比一次更加堅強;有些人卻會被擊垮。孫大偉曾說:「人生就是冒險,有冒險就有風險。只要不是貿貿然的出發,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在冒險之前,先確定你是否輸得起,如果冒險失敗了,你是否還能從頭來過,很快的捲土重來?別承擔輸不起的冒險,那種傾家蕩產式的冒險就跟賭博沒有兩樣,十賭九輸,人生有幾次可以這樣賭呢?

如果某個值得的冒險你輸得起,那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的作者南仁淑指出:「為了夢想本來就該努力,但是最可憐的莫過於「選錯了路」且路已遙遙不可歸的時候了。因此我們必須給自己劃條停損線,確保在那條界線之前所有為夢想付出的努力不至於毀了我們的人生。」

當你經過審慎評估後,確定你冒得險你可以承受,那麼就勇往直前吧!如果是輸得起的冒險,就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即使失敗了,你仍然還是好好的,還可以重新嘗試,直到你成功為止。

延伸閱讀:讓自己勇敢一點,人生不要留下任何遺憾!

 

(photo via spiteful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