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學會高難度對話的五個步驟

talk

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哈佛法學院教你如何開口,解決切身的大小事》的作者道格拉斯.史東, 布魯斯.巴頓, 席拉.西恩指出:「不管我們年紀多老,不管我們官做多大,都必須處理高難度對話。就算是在工作環境最佳、效率最佳的組織內,也存在著高難度對話。一般人眼中的模範家庭裡有它,熱戀情人和多年老友之間也有它。事實上,我們可以合理的說,如果能妥善處理高難度對話,則彼此的關係就不會太差。」

學會高難度對話的五個步驟。

一、演練「三種類型的談話」,以便做好準備

每一種高難度的對話,其實都包含在這三種對話類型裡面:

1、「談事實」
2、「談情緒」
3、「談尊嚴」

了解你與對方對話是屬於哪一種,以便從中展開高難度對話、面對不同的類型使用不同的談話,另外透過以下幾個步驟,可以幫助自己做好對話的準備。

1、弄清楚事實
這個狀況對自己有什麼影響?什麼問題造成了今天這樣的情況?
2、了解情緒
探索自己的情緒足跡,以及自己經歷過得複雜情緒
3、鞏固自己的自我認知
自己對自己最在意的是什麼?

二、確認自己的目的,然後再決定要不要提出議題

確認自己這次談話的目的是什麼?然後將自己的立場轉變到學習、分享以及解決問題。如果將目的設定在「改變對方」,通常對方會不為所動,改變自己對話的目的才能做出有效改變。

三、從中立的敘事開始

將問提描述成雙方故事之間的差異,並且討論彼此觀點的差異,然後分享自己談話的目的,邀請對方加入談話,然後一起解決問題。

從中立的敘事開始,而不是只以自己的目的為出發點。

四、探討對方的故事和自己的故事

道格拉斯.史東, 布魯斯.巴頓, 席拉.西恩認為:「仔細聆聽,以便瞭解對方對於整個狀況的觀點。提出問題,認可爭論及指控背後的感受。改述對方說的話,以便確認自己是不是聽懂了。嘗試弄清楚:雙方是怎麼演變成目前的狀況的。」

雙方彼此分享自己的感受與經驗,然後試著重組、重組再重組,不要讓談話偏離了主題;把原本的「互相指責」轉變為「探究問題」,把原本的「互相控訴」重組成「分享感受」。

五、解決問題

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哈佛法學院教你如何開口,解決切身的大小事》的作者道格拉斯.史東, 布魯斯.巴頓, 席拉.西恩指出:「記住互相體諒的準則:一方永遠在讓步的關係很難持久。」

談話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若是常常用指責對方的目的改變對方,在一方長期容忍的情況下,良好的關係很難持久,可行的方式是創造滿足雙方重要考量及利益的可行方案,然後互相討論如何繼續溝通。

(更多內容: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哈佛法學院教你如何開口,解決切身的大小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