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人脈重要還是存錢重要?

7356452374_db1aa8b976_z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的作者卡琳.福洛拉指出:「你的人生看起來如何,除了取決於出身背景、學經歷,甚至是自己的選擇與努力之外,你可能不知道,你所交的朋友,對你的人生面貌,也有很大的決定性。

擁有好的人脈是幫助自己邁向成功的關鍵之一,人是群體的動力,沒有人可以單憑一己之力就獲得成功,經營人脈才能幫助自己在事業與工作上更順利。

定期聚會不可少,時間自己要懂得掌握

狄斯雷利曾說:「人不能控制環境,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為人處事。」人無法靠自己一個人完成全部的事情,很多時候都需要別人的幫忙,平時就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才能幫助自己在工作與事業上更順利。

初入職場出席聚會應酬難免,這是與同事主管拉近距離的好時機,但是時間久了會無形浪費很多時間,自己要懂得拿捏與掌握。

人脈是長期的經營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曾說:「你跟別人相處的能力,是你跟人建立關係的關鍵,這些關係可能比金錢本身還要寶貴。而你培養以及維護關係的能力,一樣能為你帶來你想要的物質財產。」

華盛頓則認為:「友情像一棵樹木,要慢慢的栽培,才能成長為真正的友誼,要經過困難與考驗,才能友誼永固。」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成功的關鍵,人脈並不是一時三刻就能養成的,而是長期經營的結果,只有平時下足功夫,等到你有困難的時候,別人才會願意幫你一把。

延伸閱讀:增進你的人際關係,試試這六件事

多經營弱連結

什麼是弱連結?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從溝通互動的頻率來看,可以簡單劃分為強連結和弱連結。

強連結最有可能的是你目前工作的搭檔,事業的伙伴,合作的客戶,生活和工作上互動的機會很多。弱連結範圍更廣,同學、朋友、親友等等都有可能,就是溝通和互動的機會較少,更多的是由於個人的時間、經驗和溝通機會造成的。可以簡單的概括個人大概有150個聯繫人,其中強連結約30個,弱連結約120個。 (資料參考:MBALib)

超級關係》的作者理查.柯克指出:「弱連結將帶來寶貴的知識、機會與創新;而一般人倚賴最深的強連結反而是往前邁進的阻礙。另一項更驚人的發現:企業界的網絡主要是由握有超級關係的人脈王所形塑的,對市場結構、策略與產業政策具有深遠的意義。而這些個人與企業雖只是極少數,卻能創造出不成比例的巨大連結,為我們搭起一座橋樑,通往相距遙遠、非常不同的社會角落,讓世界變得更小,讓大家更能看到世界的豐富多元」。

往往在關鍵時刻幫助我們的是與我們交集不大的弱連結,而非強連結,平時就要多多經營弱連結,因為你不會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會在關鍵時刻幫你一把。

 

(photo via instantvant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