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你做了什麼,而是創造了什麼

167453161_520e2410d5_z

人生的時間有限,人最大的資產就是時間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潛力開始慢慢減少,而如果你的能力沒有隨著時間跟著增加,那麼你就是浪費了時間。而隨著潛力的減少,若能力沒有大幅提昇,別人願意給你的機會就隨之減少。

許多人埋怨自己已經付出很多時間在工作上,但薪水卻仍然停滯不前,其實,重點不在於你做了什麼,而是創造了什麼。許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職場上的某些前輩工時比自己短,卻比自己領高很多的薪水,原因就在於他們在老闆眼中的價值不同。

老闆看的是價值

行家與非行家的差別就在於,一個被公司視為資產,一個被公司視為負債,一個是發電機、一個是螺絲釘,進入職場最重要的是用最快的速度成為行家,成為公司的發電機,而不是可被替代的螺絲釘。

專家有價值的重點就在於同樣的一件事,他能夠用更快的速度、更低成本的方法,更好、更有效的方式完成一項任務,這便是價值的所在。如果你在職場上仍然感到對薪水的不滿,試著努力成為一個行家,能比同事更快、更好、更有效率的完成一件事,時間久了,你在老闆眼中的價值就會開始不一樣。

時間不是重點,重點是產出與效率

年輕人如果可以多多善用時間,投入更多心血在工作上,加速自己經驗的累積,那麼便有可能在同儕之間脫穎而出。年輕人最常犯的錯就是認為時間還很多,便恣意的揮霍時間,等到恍然大悟時,已經落後同儕一大節。一個人會有『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感覺多半是年輕時恣意揮霍時間不努力所導致的!

時間很重要,但比起時間更重要的是你的產出與效率,是否能夠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做事,是否能再同樣一段時間內提供更多的產出,而這有賴於大量的投入在工作上與不斷的練習、精進。

將重心放在創造價值上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的作者南仁淑曾說:「經驗是一輩子的功課,我們必須透過經驗終生不斷地學習。然而三十歲開始所累積的驗必須和過去有所不同。從前的經驗是在學習和培養態度,但三十歲開始的經驗是用來累積人生價值的。」

把重心放在創在創造價值上,不要問自己做了什麼,而是能夠提供什麼,一旦你將重心放在創造價值上,就會不斷的想找更好的方法努力改善自己。

無論是工作上、投資上,還是其它各方面,只有價值才能決定價格。

 

(photo via jonah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