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你與生俱來的天賦,試試這六件事

6515958077_a9de336908_z_knowledger

羅伯・麥克・傅立德在其著作《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裡指出:「實現目標、夢想與願望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不要老想著你的缺點,你應該多琢磨你的優點、正向特質與成就。當你老是想著缺點或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時,你也侷限了自己的潛力。」

發揮你與生俱來的天賦,試試這六件事。

一、列出清單,反覆檢查

清楚的定義你的優點,所謂的天賦,便是指你能夠用熱情與喜悅將某件事做得很好的事情,找出你的優點,將它列出來,這會讓你更清楚明白自己的優點有哪些。

二、盤點自己

嚴長壽曾說:「年輕人要先認識自己,懂得分析自己、了解自己的個性與優缺點,面對未來才不會茫然。」

檢視自我,認清自己的工作是否與自己的優點符合,確定你的天賦與你的工作、生命與人生的意義相呼應。

三、強調優點

羅伯・麥克・傅立德曾說:「成功不是快樂的關鍵,快樂才是開啟成功大門的鑰匙。如果你對人生充滿熱情,熱愛你做的事,就會找到愛默生歌頌的『真正成功』。」

找出你的優點、專長,而不是專注於你的弱項與缺點。

延伸閱讀:發現天賦之旅,找到你天賦的七個關鍵

四、尋找專長

不要選擇一條你不喜歡的路,也別選擇一件不是你天賦專長的事情來做,失敗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就是在不對的地方找想要的東西。褚士瑩曾說:「人不是生來就被交付了什麼使命,也不是生來就有什麼使命能夠驅使自己採取行動,所謂的人生,就是讓我們探尋那個使命的漫長路程。」

如果你還沒找到你的專長,努力去尋找,不要停下來,直到你找到一件你熱愛也可以做一輩子的事為止。

五、別卡住自己

別讓自己的人生卡住了,別停留在同一個地方太久,也別停留在不對的地方,許多人在不適合自己的工作與職位上浪費自己的大好人生,自己的優點與天賦一定要善加利用,別待在一個不屬於你的地方。

延伸閱讀:當你覺得你的人生卡住了,記得這七件事

六、檢討過去、邁向未來

聖嚴法師曾說:「不用牽掛過去,不必擔心未來,踏實於現在,就與過去和未來同在。」有時候,為了邁向未來,你必須回顧過去。

想想以前的你是否曾經做過什麼令眾人喝采的事情?小時候是否有什麼是你做得特別好的事情?回顧過去或許可以幫助自己發現自己的天賦與優點。

 

(photo via hao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