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表達,口才調教七大原則

speak_knowledger

精準表達:既能提案,也會閒聊,即席演講沒障礙,連道歉都能贏得人心》的作者比爾.麥克高文,艾莉莎.鮑曼指出:「就算你能力再好、準備再多,都禁不起一開口就說錯話。如果你天生不是說話高手,沒關係,這是可以學的。你將發現──原來表達能力強的人,都是這樣練出來的!」

學會精準表達,你該懂得口才調教七大原則。

一、頭條原則

一開始就以重點開頭,更能吸引眾人的注意力,例如新聞報紙的頭條,往往決定讀者是否會繼續往下深入看內容,一開始就以頭條式的開頭做開場白,可以引發聽眾心想:「我還想知道更多」。

就如同與陌生人相見時的第一印象一樣,往往一開始的好壞,就決定了最後的結果,任何談話或報告的前三十秒,勝敗往往就在這一瞬間。丟掉不必要的那些陳腔濫調開場白,選擇重點式的開頭與切入,更能引人注目。

二、史柯西原則

說個有畫面的故事,像拍部電影。

比爾.麥克高文,艾莉莎.鮑曼指出:「視覺故事感就是良好溝通的美妙特點。溝通高手就像電影導演,他們會在聽眾心中彩繪出視覺圖案、闡述故事,提供詳盡情節,同時維持緊湊內容。」

利用說故事的方式,往往能夠在聽眾心理創造出畫面,更容易讓聽眾感同身受。利用說故事的方式時,特別要注意以下幾點:
1、別以為觀眾什麼都知道
2、故事中角色愈少愈好
3、鋪陳要可收放自如
4、無論鋪陳長短,都要打造出期待感

三、義大利麵醬原則

長話短說、說重點、精簡再濃縮。

長話短說,更有說服力,解釋越多往往越容易把人搞糊塗,對某件事情瞭如指掌的人,通常能夠用很簡短的話就解釋清楚,越能夠用更少、更精簡的話語就把事情說清楚,會更有說服力。

四、別滔滔不絕原則

放慢速度、適時停頓、戒掉焦慮和口頭禪。

講話速度過快,容易讓人跟不上步掉,而且會讓人感覺你對自己說的話沒有信心,話說得愈快,就愈讓人感到說話有防備、焦慮與不確定性。

放慢講話的速度,同時專注自己想說的話,別在意聽眾的看法,那會讓你失去更多主控權,太在意聽眾會產生不必要的焦慮,影響自己台上的表現。

五、說服力原則

不含糊其詞、用鏗鏘有力的字眼,展自信。

比爾.麥克高文,艾莉莎.鮑曼指出:「人們以為含糊其詞的作法安全,只要不展現出百分之百的確定,聽眾就比較不會挑戰和不同意你,但稀釋你的說服力,反倒像在告訴聽眾這點子很弱。」

例如以下這幾個含糊其詞的說法可以少用:
1、「還算是」和「可以說」
2、我想…
3、你可能不想聽,但是…
4、讓我快速說過一次…
5、我只佔用你兩分鐘的時間

六、展現好奇原則

要精準的表達,除了會說,還要會聽。當你仔細聆聽你的對象所說的話,對方的反應就會比較好,同時,當你展現你的好奇心,帶著好奇聽人說話,就愈懂得解讀他人。

大部分的溝通高手都是特別高段的傾聽者,表現出你很專注傾聽對方的重點就在於「四目相對」,這會向對方傳達「我在注意聽」的訊息。

七、轉移話題原則

如果不喜歡當下的話題,就換話題。

精準表達:既能提案,也會閒聊,即席演講沒障礙,連道歉都能贏得人心》的作者比爾.麥克高文,艾莉莎.鮑曼指出:「發展出巧妙轉移對話的技能,可讓開會過程順利、達成更多交易、在集思廣益階段讓他人聽見自己的點子。」

在對話當中,主導對話是優先的考量,所以當說話主導權被他人奪走時,轉移話題的技巧會需要派上用場,以下這幾點是引導對話時,常犯的錯誤:
1、照稿演出,忽略別人的提問
2、上下話題天南地北,太突兀
3、直接否定別人的話題,這樣太過無禮
4、採用迂迴式回答
5、結巴,更容易被發現在迴避問題

(更多內容:精準表達:既能提案,也會閒聊,即席演講沒障礙,連道歉都能贏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