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是依賴,真正的幸福,是自己給的

2415854705_5c6d8b2e10_z_knowledger

達賴喇嘛曾說:「幸福或不幸福的感覺鮮少是由一己的狀態所片面決定,而是取決於我們對處境的感受,以及自身對現狀感到滿足的能力。」

幸福不需要奢求,如果你想要,其實每天都可以很幸福。跟家人在一起其實就可以很幸福,跟人生的另一伴侶在一起就是一種幸福。能夠好好的享受食物、享受人生,就是一種幸福。能夠陪伴家人、陪伴自己的另一伴就是一種幸福。

所謂的幸福,便是在每一分、每一刻,都用心看待自己的生活,選擇活出最好的自己,努力活出自己最好的一天。

學會與自己相處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曾說:「所有你跟他人的關係,探究到最後,其實都反映了你跟自己的關係;你跟別人相處的能力,反映了你跟自己相處的能力。要建立不抱怨的關係,你必須為你所有的關係負起責任,因此,你要對你跟自己的關係負責。」

人都要學會與自己相處,而不是過度依賴著某個人,自己一個人也要可以過得很好。

愛人、被愛,更要愛自己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愛自己,又如何讓別愛妳,一旦你懂得珍惜自己、愛自己,別人才會跟著愛你。一個人要懂得愛自己、喜歡自己,別人才會喜歡你。張小嫻曾說:「不管你愛過多少人多少人,不管你愛得多麼痛苦或快樂,最後,你不是學會了怎樣去戀愛,而是學會了怎樣去愛自己。」

如果你不夠愛自己、無法接受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學不會接受自己,就無法給自己更值得、更好的東西。

延伸閱讀: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你應該明白的這六件事

愛不是依賴,沒有另一半一樣要很好

我們說好不分手:張小嫻愛情散文精選》的作者張小嫻曾說:「好的愛情讓你時刻反省自己付出的夠不夠多,使你不害怕老去,因為即使年華老去,你也不會失去對方。你不會擔心十年後,你們的步伐不一致,因為你們攜手漫步在草原上,而不是在屋簷下避雨,當雨停了,也就沒必要相依下去。」

閱讀:我們說好不分手:張小嫻愛情散文精選

如果只有愛情,沒有了自己,那就是迷失了自我,你最終還是會失去那段幸福。

好的愛情不能過度依賴,想想自己一個人也能獨立自主的生活,那是多麼棒的一件事?不管有沒有另外一半,同樣都要讓自己過得很好。

 

(photo via hao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