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自己專注力,試試這六件事

351297436_ef353be976_z_knowledger
分心不上癮》的作者方洙正指出:「當你經常被外在事物打斷,例如電話、簡訊、小孩或『只是想請教你一下』的客戶,當你自己打斷自己或努力想一心多用,同時處理許多事情而頻頻分心時,你對生活的掌握感就會弱。分心不僅讓思緒脫軌,還會讓你失去自己。」

當我們被打斷時,往往需要用更多時間培養原本已經失去的思緒,換句話說,我們需要花比原本更多時間,才能做好原本的事情。

培養自己的專注力,試試這六件事。

一、早起

早上是一天最專注的時刻,培養早起的習慣,可以在上班之前處理重要的事情,大部分成功的人士都有早起的習慣,無論是閱讀書籍或是文章,早起可以讓自己的一整天有一個很好的開始。

二、設定優先順序

設定優先順序才知道什麼事情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將重要的事情放在一整天最有精神的時段,其餘的事情才用來做次等重要的事情。

三、擬定計畫

無論做什麼事情,擬定計畫可以讓自己更清楚目標在哪。在你的計畫與目標逐步實現之前,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是否偏離了軌道,擬定了計畫才知道前進的方向是否正確。

四、避免被小事情中斷

生活中充滿了會讓我們分心的小事情,例如社交網站或即時通訊軟體,在上班時間將這些應用程式關閉,可以避免會讓自己分心的事情干擾我們。

五、集中火力

有時候,我們會需要集中火力的快速完成某些重要的事情,在你最有精神、最有專注力的時刻,用心完成某些事,可以讓你更有效率,懂得集中火力,才能用更快的速度完成工作上的任務。

六、善用瑣碎的時間

無論是通勤的時間、午休,或是晚上睡覺前的一小段時間,在瑣碎的時間上可以安排處理一些比較不重要的事情,例如處理email或利用通勤時間閱讀網路文章,都能讓自己提昇效率。

無論任何事,一旦你分心,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整理原本被打擾的思緒,因此需要讓自己透過一些方式,來幫助自己更專注。

書籍閱讀:分心不上癮:如何保有線上生活,卻免於家庭失和、同事臭臉、靈魂墮落

 

(photo via pulpolux )